2015-02-17

提特爾女士,您是受了什麼刺激想回鍋再當書店小姐?

提特爾女士,您是受了什麼刺激想回鍋再當書店小姐?

直到2006年,馬緹娜.提特爾(Martina Tittel)都還是杜斯曼集團柏林文化百貨公司(Kulturkaufhaus Dussmann)總經理,之後,她擔任杜斯曼企業顧問,並買下位在柏林-弗瑞德瑙區(Friedenau)的尼古萊許書店(Nicolaischen Buchandlung)。從三月起,她的人生將透過這家書店再次從頭來過。提特爾女士,您是受到什麼刺激想回鍋再當書店小姐?

如果我為顧客提供的諮詢是取自杜斯曼文化百貨買賣時,我常常就會覺得,顧客本身某個領域的能力就不錯了;如果顧客從事特定的事,多年來都是如此這般在做,這常常得費九牛二虎之力才能改變他們的做法。許多顧客用不了多久,最後又走回老套,所以我就在想:為什麼我要把所有的精力都用來改變他們呢?所以,我想要再開一家自有書店的念頭就越來越強,我要親自經營這家書店,張羅店裡的大小事。

可是我並不想把杜斯曼的顧問工作完全辭掉;由於協同共振是相互在影響,我想藉此把諮詢經驗再度用在書店經營上。先前在尼古萊許書店任職的兩位員工將與我一起投入在書店開業的新事務中。這個意思就是說,我們打算為書店規劃新動線,將書店陳列空間劃分的更為周全,為顧客找書做好導引指標,好比為書櫃製作分類標籤,畢竟,書店還是得有一套商品資訊管理系統,ㄧ家線上商店及舉辦多場活動,這家書店到了現在都沒在為這些設計予以規劃。

我認為,書店規劃的各類活動,這不僅只是老顧客想要參與其中,就連新客群也想要報名參加。過去這段期間以來,尼古萊許書店附近就出現許多年輕的新生家庭,所以,我打算在書店陳列更多的兒童書,把書店的經營重心放在與他方合作事項上,好比,與兒童劇場合辦活動。

在我的女性朋友裡面,有一位就住在弗瑞德瑙區,她跟我提到科茲區(Kiez),而我自己也花了不少功夫仔細實地勘查:鄰近科茲市政府周邊街道上有三家超市與一間麵包店,這家店並非大型連鎖企業旗下分店,而且許多小店都是經營許久的老字號,一個假日市場,還有幾家餐廳與咖啡 ─ 這裡看重的價值是,這些店家不會是定位不清的獨立個體。在書店客群當中,中產階級比佔相當的高,這些人喜歡在我們這裡接受個別諮詢。就因這個緣故,我在書店也會為多位生活在弗瑞德瑙區或將入住此區的藝術家與文人規劃專屬空間,就像荷塔.慕勒(Herta Müller)、君特.葛拉斯(Günter Grass)、烏沃.強森 (Uwe Johnson)、英格寶.巴赫曼(Ingeborg Bachmann)、馬克斯. 弗里西 (Max Frisch)、尼可萊斯.博恩(Nicolas Born)、卡爾.史密特.羅特魯夫(Karl Schmitt-Rottluff)、羅莎.盧森堡(Rosa Luxemburg)、庫爾特.圖霍爾斯基(Kurt Tucholsky)……等人。我會為這些文人全部安排在一個書架上 ─ 而這也就建立出顧客的認同感,而我在書店還會把地方與顧客之間連結訊息傳達出來,這也包括尼古萊許書店與在地出版社,好比由卡特琳娜.華根巴赫.沃爾夫(Katharina Wagenbach-Wolffs)主導的柏林-弗瑞德瑙媒體社之間的連結。

這會,書店桌台才剛到位,而新書架被組裝,可惜,書店舊有的裝潢擺設,雖然就只有80年代蔚為風尚的導管會留下來,還有多處採用原木搭配白色系列,不過,書店內就算擠滿了人,空氣還算流通,書店採取實用設計。我特地把二月留給書店的裝潢工程,二月,常常是零售書店生意最冷清的時候,因為我想為書店大翻新,這起碼得空出兩個星期才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