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7

華里蒙特女士,是什麼讓有意接手書店的人怯步了?

華里蒙特女士,是什麼讓有意接手書店的人怯步了?

書的書店女主人芭芭拉.華里蒙特(Barbara Warlimont, 69歲)在阿爾車瑙市(Alzenau)經營一家分店,為了物色一位接手買主,她就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這段期間,雖然曾有幾位有意買主出現,不過就沒談到要簽合約的地步。現在,為了舉辦創業研習資訊日,她與書店策略顧問師嘉比.馬克斯(Gaby Marx)聯手策劃它,這還是她第一回這麼做。華里蒙特想要證實出,從事書店業這一行,還是有它值得之處。

倘若您每天都環繞在世界的文學中心,這會是一件美好的事。可我就要把危機跟這份美好連結在一起,根本就不是去說它的小話。我當然瞭解抱持懷疑的人是怎麼想的,然而幾乎就在25年之後,如今的我已是獨立自主的人,這就是了,我瞭解這話的真實成份有多少。而且我還能篤定的說,偏巧就是業者自己經營的書店,到了未來,這也會站在一個相當好的基礎上。圖書數位化可嚇唬不了我,她會是未來藍圖上的一塊拼圖 ─ 書店業者未來會和她生活在一起,付出些東西,又會得回些東西。這是施與授之間的互動:我在銷售電子書時,這個道理也是ㄧ樣;這段期間,線上業績佔書店全部營收的5% ─ 在某些日子,甚至還會衝到10%。

我自己就經營兩家書店,一家在弗賴格里希特市(Freigericht),另一家在阿爾車瑙市。為了物色後者分店的買主,時間大約有一年了。我感到非常遺憾的是,找人的過程進行到現在並不怎麼順利,這問題當然不是出在沒人前來探詢,而是想要經營一家書店的人,這是有的。許多人是因為看到我登的廣告,前來阿爾車瑙市,可是他們沒法喬定的是,自己的經濟能力許可嗎?銀行願不願意支助呢?還有自己能否長期應付得來,在書店工作一天下來,這可不是簡單的事。那時候,曾有幾位書店同業也考慮過,要否把位在阿爾車瑙市的這家書店當成分店來經營。不過,其實是我勸阻他們打消這念頭:我自己的經驗是,這幾乎是做不到的事。在經營書店的人,業主就是要在書店 ─ 因為位在阿爾車瑙市的顧客希望這樣,也期待書店老闆是待在店裡。

於是顧問師嘉比.馬克斯與我,最後就想到,在找人接手書店的方法上還得要徹底想個明白,我們兩人打算現在要把找人接手的事擴大辦理,就是要辦ㄧ場創業研習會 ─ 目標對象,就是那些根本有要開家書店的打算,雖然有了這樣的念頭,但是內心還在猶豫,是不是要採取行動,而這麼做到底值不值得呢?當然,我們舉辦這場創業研習會,首當其衝為的就是自家書店。儘管我們能在創業研習上給他們訊息,這些對別家有意接手的書店業者來說,也是具有啟發性,而且這些訊息能在接手的決定上,終究幫得上忙。我自己的書店應該也只是其中的一個例子。我們要辦的創業研習會,這到底不是在辦廣告促銷會。

接手書店的人應該具備管理書店的素質與財務條件,這些在創業研習資訊日裡扮演的是吃重角色。我們打算拿書的書書店作為講習的具體例子,為這些想要創業的人從頭說到尾。在銀行主題方面:我自己和銀行就有不錯的往來經驗。有心創業的人若是能證明出,自己有當老闆的意願,而且還有處理經濟能力的話,常常就能從銀行那找到出路。而我也樂於為接手書店的人打開幾扇門,為他們加油打氣,並在他們創業的過程上陪著他們。

想當企業人,這在過去並非這麼容易的事。也許,機器設備有時是處在遺忘狀態。可是想要創業的人若是好好的把袖子捲起來,這人,─ 也包括在阿爾車瑙市 ─ 當書店業主還是有許多互動空間,好比是B2B,從書店生意的往來中,就能和許多地方上小型與中型公司打交道。

芭芭拉.華里蒙特(Barbara Warlimont)簡介

1990年,華里蒙特女士在弗賴格里希特市(約17,000居民)創立書的書店;2001,她在該市的支持下,在小城市阿爾車瑙市(約18,000居民 )增設一家分店。這家分店就位在阿爾車瑙山腳下;這家分店與一家世界商店共用佔地近200平方米(世界商店是一家世界團體;書的書店佔地面積約140平方米)。

有意參考創業研習資訊日提供的創業說明書者,請連結到嘉比.馬克斯(Gaby Marx)的PDF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