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6

「咖啡牛奶」好喝的秘訣 ─ 趁熱喝吧!

卡恰.波能 (Katja Böhne) 觀點:電子咖啡牛奶

法蘭克福書展發言人卡恰.波能認為電子書這門生意需要投注相當的時間、資本與精力 ─ 您,實在找不到理由假手他人完成。

數位變革帶給人們是種什麼樣的心理微妙轉變。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她提出以下觀點: 

我舉用自己很喜愛的一本阿根廷小說「跳房子」為例:作者游力歐.郭特查 (Julio Cortázar) 在阿根廷是一位相當有份量的小說作家,他幫我將這種難以言欲的抽象情感以淡淡的文字補捉住生活裡的真情......,在跳房子小說中,特別讓人心有戚戚焉的是他在第四十一章節描寫男主角何拉契歐.歐力維拉 (Horacio Oliveira) 形容自己的一段:

……生活中有些事情的來到,是那麼的自然,自然到讓人無法為它在生活中作出輕重緩急的次序,如果偏偏 這又是件芝麻大小的事,這可真是讓人感到有些無奈!不過我告訴您的這件事,只是想讓您知道,這可也是我最大的安慰呢!

我隨手舉個例子好了,我心裡明明想要喝杯「馬黛茶」,眼前就出現了一位婦人,沒人開口拜託她為我準備這杯馬黛茶,她卻自己開始動手泡了杯「咖啡牛奶」。結果呢?我如果不乖乖地把這杯咖啡牛奶喝下去,她包準會.生.氣。

其實,雖然這真的算不了一回事,不過倒是真的挺逗人生氣的……」 

我舉用上面段落用在數位轉化的正題上:我們既然擋不住、也無法改變數位化來到的趨勢,如今有人把槓桿方位轉了向,如果我們將話題一直圍繞在方向轉對、轉錯打轉,不僅是件毫無意義的事,反倒不如說,那就讓我們來探究數位科技究竟能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何等方便吧!這是件讓人興奮又期待的事。

不久前,我很榮幸參加了耶魯大學舉辦的耶魯出版課程。在那裡,我加入團體中,與大家一同為媒體與出版業界未來數位發展進行腦力激盪。大約五十位出席的業界人士,對數位化目前正由大樹分枝的葉梢末端走向主幹與盤根底部的這場徹頭徹尾的變質階段,沒有一位在場人士對此感到懷疑。所有人都確信,業界在短短幾年內,出版界數位化腳步的慢半拍,不再是相關跨業間的絆腳石。 

同時,在耶魯的這場研習會上,美國與國際業界同仁都異口同聲表示:將產品從類比轉到數位的質變過程,為了要能在數位浪潮上,享受乘風駕浪的自由自在,自己是如何的辛苦付出哪!他們口徑一致地說:這段質變的過程,耗費我不少時間、金錢與精神 ──  這......,我真的一點都不感意外哪! 

智泉出版公司 (Sourcebooks Inc.) 執行長與出版發行人多明妮可.拉卡 (Dominique Raccah) 表示:數位化雖然讓產品有機會化身為千變女郎,但卻沒人能打包票,究竟是哪個產品包裝才能大賺!不過:講師與參加者都表示:宅經濟當道的時代,數位化帶來的機會實在讓人迷眩。耶魯為此提出許許多多讓人振奮的啟發:別在家裡乾等完美的答案會從天上掉下來。自己總是要讀點電子書、自己動手設計網頁程式、讓 XML 程式匯入到公司的網站,當然還要相信自己的點子一定能吸引住市場的眼光。 

現在,我再回到阿根廷作家歐力維拉的名句:「如果,我把咖啡牛奶(數位化)擱在那裡太久,味道可就走味了。換句話說吧:精采動人的故事要帶到群眾中,沒有人會比傳統出版社任職的專家還要清楚,如何去攪動觀眾的味蕾。現在,剛巧就出現了新花樣,正如先見公司(Foresight)總經理包爾.薩佛 (Paul Saffo) 指出:「耶魯自己也走在數位的變革道上,這是值得的,並且耶魯將數位化過程最重要的精華全都收集了起來 ─ 的確,這正是大家都需要的。」 

我們以這個觀點上:我們邀請您來法蘭克福書展,親歷數位為您帶來的震憾。

我,很樂意為您端上一杯「咖啡牛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