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9

職缺待補:新世代公關發言人有哪些的工作任務?

新世代公關發言人有哪些的工作任務?

德國出版書商協會將在今年六月九日、十日舉辦為期兩日圖書業年度高峰會議柏林書商大Buchtagen Berlin)。來自德國各地的大學生、實習生、職場新手也將受邀與會,並且參與新世代下一任公關發言人選拔的投票活動。在您們當中的每一位,都有資格來角逐新生代志願公關發言人的榮譽位置。不過,想要競選擔任該職位的候選人,得要具備哪些的職場能力?德國出版書商協會對於新世代公關發言人的角色有哪些期待?卡特琳娜.蕭兒慈(Katharina Scholz) 在自己人生職涯道路上,投注兩年的光陰為協會擔任新世代志願公關發言人的榮譽職。以下,是她對後進公關發言人所提出的個人期許與建議:

有意競選擔任協會新世代公關發言人者,首先要對推動協會事務的轉變感到樂在其中、為職場新秀入行到圖書業界的福祉挺身而出、回答他們的提問、讓實習生投入圖書文化界的工作動力源源不絕、以及在與外界作人際溝通時要能抓得出事情的重點,哪些是圖書業界該要為新世代推動改善的重要方向;簡單的說,這個工作就是得掌握到網絡的連繫、遊說溝通工作。外界看到新世代公關發言人對外發言的形象,就像是看到德國圖書業新世代的模範。

那麼,要扮演這份工作的接棒人,得要具備哪些的工作能力? 

新世代公關發言人應該保持開放的胸襟,這是做好這份工作的成功關鍵!我喜歡認識新朋友、和人群打成一片;公關發言人的工作會讓您接觸到來自學術界的教授、各區域從事文化的代表、社會上顯達人士。一般來說,這些人我們也只會在圖片中看得到他們。當我自己在和這些人士分享新觀念,我從他們的言談中領悟出話裡面的重點,這讓我在進行工作推展的時候,感受到妙不可言的喜悅;況且,我擁有這些機會與業界人士廣結善緣,這對我職場生涯的後續發展有一定的加分作用。 

除此之外,接到棒子的人得要有奉獻休閒假日給工作的心裡準備。這就好像按照慣例有幾場會議都是預先固定好,就像是職業訓練委員會每年舉辦的兩次集訓會議。若是情
況允許下,我甚至都是親赴往新世代訓練職場的網絡前線 ── 這些就好像是在Bauern地方舉辦Claus、在Berlin-Brandenburg區舉辦NaNe、在Nordrhein-Westfalen區舉辦Nachdruck;另外還在萊比席書展舉辦的「職涯日」、法蘭克福書展為圖書業職場新秀舉辦Azubistro、以及安排與職場新進共進早、午餐會 ── 這些活動可真說是不勝枚舉啊!乍然聽來或許會讓您感到有些的神經緊繃;不過,若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好比對於我們這類喜歡旅行的人來說,這份工作可就是如魚得水了呢! 

一般來說,新世代公關發言人被外界視為是新世代溝通窗口。我在回覆提問的時候,有時是透過電話、有時是透過電子郵件。這些問題包含:志願實習生在圖書業界是如何的接受入行培訓?志願實習生是不是有生活支助費可領?要不然就是,德國出版書商協會對於新世代的個別新進人士,究竟有沒有一套具體為新生代設想的會員制。不過話又得說回來,新世代公關發言人的工作不該只是為了個別人士解決特定問題的私人律師。不過,我所碰到許多的問題當中,有些人想知道入行到圖書業工作會有哪些未來的願
景;換句話說,我很樂意為職場新手解答入行的種種疑慮! 

除此之外,柏林書商大會為新世代公關發言人設置專屬新生代議院,來自四面八方受邀的大學生、實習生、職場新手人士共同集合在屬於自己專屬的議院;在那裡,有意競選的世代公關發言的候選人,在一一上場發表完自己的演說後,就輪到─ 投票表決誰是下屆公關發言人的時刻。柏林書商大會為新世代後進所企劃的節目單上,除了選出您們心目中的候選人之外,還另外安排工作小組活動,讓大家一同進行腦力激盪討論;以及前往業界實地參觀活動。今年,在業界參訪活動的安排上,我們計畫參觀建設出版社(Aufbau verlag)、湖根度白書局、以及在文化釀酒場內舉辦漫漫長夜的文化交流活動。有意參加這些活動的新人,請您預先想一想,德國出版書商協會的會員們,該如何促進彼此間的溝通對話。今年,柏林書商大會的總主題:「我們同屬一個業界:會員互動對話 ── 共同解決問題」這是為了能讓書局業、出版社、批發商在彼此互動的關係中,發掘出更好的對話建議。

最後,每一位新世代發言人為公共關係所能奉獻出來的時間,還是有它一定的期限。就算是我,我也是沒有辦法在兩年中就完成預期的計劃;這就好比,我曾經想過是不是該把新世代公關發言的這份職務,在工作中經常使用得上的專門詞彙進行有系統的建檔管理。不過,我擔任這份工作的兩年期限,眼見也就要到期。這份建檔工作肯定會成為接棒公關發言人的工作挑戰。到時不論是誰接手,他/她一定會有自己的新創意、在傳承中發展成為新世代的新議題重點。

以上採訪編輯:史堤芬.浩克 

相關文章:實習工作在圖書文化業,也是最起碼的重要入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