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1

紙本書,將成眾人眼中必備的正點騷包貨?!

還需要紙本書架嗎?不,謝了!

人們下一個想要「復古」的包袱對象說不定就是紙本書,它不再像是過去讓人視為珍寶一般擺在家裡。Silberburg出版發行人提多書.浩什曼 (Titus Häussermann)認為,書友雖然還是在看紙本書,可是不想把它據為己有囉。雖然如此,浩什曼還是期望協會為紙本書在德國聯邦各地發起【請注意,以書之名!】的造勢活動,不僅是推動的順利圓滿,還能再度把「紙本書是眾人眼中必備的正點騷包貨」的元素給強化出來。

當人們買書的預算到了捉襟見肘的地步,就老愛用這句玩笑話來調侃一番「瞎米,你要送我一本書嗎?可我這兒已經有一本了啊!」哈哈!彼此彼此。不過,近來大夥兒發現到,受過教育的市井小民、學術人員、與知識份子的這些人家裡,怎地就幾乎看不到一本紙本書了咧?這儼然還成為一種常態。雖說如此,可您也不能把這樣的常態給說成是,這些人是電子書的粉絲啊,或是他們跟紙本書不來電的唄,不是這樣子地。事實上,是這些人根本就不想在家裡擺放紙本書。

話說Billy的紙本書,在我這可就有好幾本哪,而我讓它們擺在書架上,一擱就擱了好多年,可我就是從來沒去翻閱過,就是還沒有。這些書是別人推薦給我了之後,我這才擁有了它們,卻是在一場談話的偶然之中,才發現到自己在家裡就擁有這些的紙本書,也才這麼開始對Billy好奇了起來。書架上擺著的一些書,是我幾年來一直喜歡看的書。至於,大多數的紙本書,卻是我在心血來潮時,按著這句話「我有什麼書,就是我的」而出手買下的書。

不過,時值今日的書,它不僅變的無所不在,而且還是以一種始終存在的方式在提供外界使用。我只消用一個檔案,或是用標籤抽屜就能把重點與相關談話內容全都收集在一起。如果我真的想要閱讀這些書,那麼,我就能透過隨選列印、二手書平台,不然就是用下載電子書的方式來買到它。

為什麼我還想要珍藏紙本書呢。我這還是有其它的理由。你們當中有些的人是在收藏對象,但是自從追逐鮮見對象的情況不復見到了後,只因現在的我只消把書目的名稱鍵入到二手書平台(ZVAB)就能訂購我要的書,若是這樣子的話,購書不就變得沒什麼樂趣了呢。所以,我對自己還在收藏紙本書就頗為引以為傲。

有些的書是我買來參考用的。不過,我跟您說真格的,網路消解我對知識的飢渴,不僅只是讓我常常更有效率地閱讀到知識,而且我還能舒舒服服地查閱到最新Po出的訊息。

在我的記憶中,市上只有極少數的書能稱得上是我心中的珍寶。我和這些書有著密切關係,當我在和心愛的人譜起戀曲時,我朗誦這些的書,任憑書裡的文句來折磨我的心。當我走到行程緊湊的旅途上,這些的書依然陪著我同行。不然就是當我碰上生病躺在醫院的時候,還是這些的書在陪著我渡過危急的苦難時刻。這幾本少數的書擁有我特別的愛,然而,也僅是這幾本少數的書而已。

另外還有些的紙本書,我根本就不想擁有它們。這些的書來自於我生命中一段封閉的過往,不然就是來自別人不恰當的贈禮。把紙本書給這麼拋棄掉,對我這一代的人來說,我是做不出這種事的人。不過對這一代大多數的年輕人來說,這可就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問題。

有權支配某個物品的人,在消費社群裡有它一定的使用期。不,曾經是。只因這樣的使用安全感,這會兒在進行著自我消融,至少這對數位相關產品,好比音樂或影片而言,就是如此。難道在數位產品系列上,紙本書,會是下一個輪到自我消解的對象?它不再被人們視為自己收藏的珍寶,而只當它是個包袱。

去年,英國發佈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小朋友現在擁有手機的人,顯然比擁有一本書的人還要來的普遍。誰在年輕的時候,不懂要怎麼從豐富的藏書架上看出自己學習優勢的人,到了後來,當自己的年華也在老去的時候,幾乎難逃看見自己是怎麼在寫一本時不我予的人生劇碼。

讓我感到憂心忡忡的是,我們得要看清事實真相:沒錯,現在還想去佔據紙本書的人,是過時了啊。

說來說去,照您這麼說,那正向能量跑到哪裡去了呢?其實,Erich Kästner早在1930年就說過了:「嗯,怕是這只有鬼才知道的吧。」黑膠唱片時來運轉再度成為時尚潮流品,那麼,難道下一波的時尚潮流就不會把紙本書再度給炒活了嗎?說不定這還將發展成為外界珍藏的新領域:印製詩文的小冊子、或是看起來不像紙本書的書,就像為《貓戰士》披上一件毛裘書皮,把史堤芬.金(Stephen King)《吹過鑰匙孔的風》給設計成吹風機的模樣?

這不就是了嚜。至少我們期望協會這次為了紙本書在市場上發動【請注意,以書之名!】的造勢活動,除了讓人耳目一新外,整個造勢活動還能在各地方推動的圓滿順利,還能為紙本書再度強化出,它是眾人眼中必備的正點騷包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