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3

奈梅特先生:圖書與精選食材是怎麼奏出二重奏的呢?

奈梅特先生:圖書與精選食材該怎麼搭配在一起?

安德魯.奈梅特(András Németh,43)轉業。奈梅特原在Orell Füssli連鎖書店瑞士市場部門擔任主管,目前他雖然改行走銷售精緻食材的路線,仍然無法忘情圖書業。他有意以瑞士圖書兌換禮券合作社(Genossenschaft Schweizer Bücherbons)主席身份與過去業界同事繼續保持聯繫。為什麼他把這看的這麼重要?

就我目前的人生階段來看,我步入到一個新的階段,就算我只是把自己對閱讀的熱情轉移到食材上。跨業的門檻根本就談不上高。以我目前的生活來看,轉業對我而言,最大的不同處在於,我又能站在店裡招呼上門的客人,和店內產品往來的製造商談上話,而我是以獨立企業業主的身份在做生意。今天是九月一日,我的食材雜貨店不就是開張了嚜。

我的商店就位在蘇黎世Markthalle Im Viadukt上,商店佔地大約是九十平方米大,店名就取為,山谷。光從這個店名,就能讓人可想而知,我們家的店是在賣什麼貨。說來,只要是瑞士山上與山谷裡栽種出來的、自釀的、自製食品,在我這店裡都能找得到,好比是有機蜂蜜、果漿、果醬、餅乾雜糧、在地烘焙的咖啡、不同品種的茶、來自山上不同區域所自製的香腸、白蘭地、瑞士麵食、與提契諾州生產的米。

山與谷,就是我們店裡依奉的座右銘,我在店裡要按照這兩個字來做食材生意,而我只會賣自行栽作的食材,而且不能使用人工添加劑。食材不一定非得是有機產品,不過製作的人必須發自真心,老實地栽作。我的任務就是要讓我們店裡的客戶認識食材栽培與生產的故事,讓他們從認識它們的過程上,對食材的品質,表露出另一種完全堅定的價值感,而不是只是看到食材的價格。我為了要能說得出食材故事,因而加入慢食社團當會員,至今這也都有十來年。對我而言,我經營的這家店,不就是變得相當地精彩可期。

圖書不會擺在山谷店內,至少目前是如此。就在我在圖書業工作23年之後,接下來的半年,我要為圖書畫上休止符。我懂得圖書生意該怎麼做,這對我來說是輕而易舉的事。然而,我現在只想把心力專注在生活食材的學習上,這方面,我可還得多下些功夫才行。不過,也許我會把時間也花在書本上,這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對我而言,從今日角度來看,這也是一種有趣的想像:對我來說,從事非書產品生意的書店人員,圖書,反而成為我店裡附帶在賣的產品。說到這,還是別離題了吧,我把話題帶回到圖書與精選食材上。

我把這兩個主題分開,不過它們彼此之間肯定也有許多關聯處。雖然我離開了圖書業,卻還是與圖書業同事保持聯繫,對我來說,這是一件蠻幸運的事:我在瑞士圖書禮券合作社擔任副主席也有三年的時間,現在,合作社會員推選我為主席。

主席的職責就是要帶領合作社營運決策小組。這個意思是說:在圖書業內,我必須將使用人使用的書籍兌換禮券用來兌現書籍與折算金錢,這要能在書店順利地推動與實行。書店人員將禮券上折抵面額存入到戶頭,帳面一清二楚。多年下來,瑞士書店為了保有未來的經營空間,幾乎都參與這項圖書兌換系統,而我的任務就是要讓瑞士書店維持到目前的一貫形式,仍然持續運行下去。

我會像前主席顏.史托克(Jens Stocker)多年來為合作社所做的一般(史托克在巴賽爾經營Bider&Tanner書店),繼續帶動這個體系運行。我看不出有改革的需要,從圖書整體交易上來看,就這一點,我並不是這麼肯定:目前看來,一切進展還都順利。看來,我該為自己安排某種休養,然而下一個大挑戰,也就是所謂的圖書數位化議題,是已經在那兒猛烈叩門。就瑞士圖書市佔率來看,電子書目前大約佔有3%,然而電子書還有後續進展:就我來看,這個市佔率還會提高到15-20%。對此,每個人都該有所準備 ── 不論,他個人對此是怎麼看都無所謂。

我自己就常常就是透過數位方式來進行交易,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我為Orell Füssli研發圖書的數位政策,移轉,乃至策略能夠發揮應有的功效,最後我也為此感到愉悅,企業在這裡為電子化作出準備,也都做得相當的好。

現在我要在這裡先告個段落,而且樂意把文章話題帶到:我就不會把自己店內的食材,數位化。一條數位香腸?就算有它個一千年,這也生不出來。不過,也許我終究會研發出,一條香腸上有三個終端點……

瑞士圖書兌換禮券合作社(Schweizer Bücherbon)成立於1970年,自2001年起,圖書兌換在合作社的組織架構下在瑞士書店推行兌換圖書禮券制,(之前是由瑞士書商與出版發行人協會(SBVV)主導)。圖書兌換禮券的發行使用,顧客目前幾乎能在近乎500家書店內,普遍獲得並兌換圖書。透過圖書兌換禮券創造出的年營收,每年大約八百萬瑞士法郎。2013年,圖書兌換禮券首度成為瑞士圖書獎的贊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