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8

快樂讀書出版社到底為了誰,而採用淺白易懂的語句?

畢凱特先生,快樂讀書出版社到底是為了誰,而採以淺白易懂的語句來改編書籍?

德國近乎有四分之一的人口,無法正確識字與寫字。位在德國明斯特市的快樂讀書出版社(Verlag Spaß am Lesen)出版的書正是瞄準這群成年人,要激勵出他們閱讀文學的勇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重視文盲現象,訂九月八日為國際掃盲日。快樂讀書出版社總經理羅夫.畢凱特(Ralf Beekveldt)便選在這個日子為大家說明,為什麼快樂讀書出版社發行的出版品,專以那些自稱根本不看書的成年人作為出版商貿所要服務的目標族群。

在德國「具功能性文盲」的人數就有七百五十萬。這些人是無法正確識字與寫字的一群成年人。從這項統計調查得知,德國人口當中,有一大族群的人並不喜歡看書,而且語法拼字能力不佳。根據漢堡大學2011年閱讀水平研究報告,對此,我們總歸一句,這群人在德國就超過四分之一人口。而我們社上出版的書,就是為了這些人來編輯。這聽起來有些的蠢。無法好好識字的人,怎麼會自願掏錢買本書來看,不然呢?!那我們為什麼還要去淌這趟渾水?那您就讓我把問題反過來問:我們能不能夠承擔得起,將二千萬人口乾脆就視而不見了呢?

我們身處的世界,就是一個充滿文字的世界:從行車路線、表格、購買清單,到網際網路。人們不管是在工作,還是休閒的時候:不論走到哪裡,可都會看得到字。至於某些特定時刻,對於具功能性的文盲族群來說,就有限制,這就好比,孩子在寫家庭作業的時候,自己就幫不上忙。

這些人碰到這種經歷,就會自行轉化為去尋找協助的一種契機,這就好比,到社區教育學校參與成人字母啟蒙課程。請您設身處地為這些人著想:他們坐在課堂裡,想要學習識字。他們看不懂一般的書,這對他們來說,太難了。從語言程度來看,他們得從童書來學習認字。可是,他們是成年人,若是把童書找來學識字…… 這就有點可笑。

對於各類採以淺白易懂德文句法而企劃出來的書,就是在幫助那些想要自助的成年人。因為大人們要學會認字,最好的方式就是從閱讀中學習。對於那些還未練習怎麼認字的讀者,需要拿來練習識字的書,就會是一些內容淺白易懂,且又寫的趣味橫生的書。就在這種前後關聯環節下,我們就把這稱為是螺旋閱讀。喜歡閱讀的成年人,就會常常去找書來讀。會常常找書來看的人,閱讀能力就會變得越來越強好,而閱讀能力強的人,就會喜愛上閱讀。在這裡,這個學習認字的螺旋圈,就從頭開始轉起。

用淺白易懂的德語來說,對於尚未學習練習識字的讀者而言,書籍就能讓自己累積出開頭的「閱讀公里」數,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他們不僅是在閱讀,而且看書還看的津津有味。這對許多成年人來說,這是具有鼓舞性質,一種不可思議的新經驗。一但這開頭的閱讀公里數達到了,學習閱讀就變成是自己的事。因為讀者每看完一行字,就能從中獲得安全感與自我信任感。

於是快樂讀書出版社就將新近上榜的暢銷書作出淺白易懂的文句處理,就好比Phillipe Pozzo di Borgo《知心好友》,或是在2013年十月將要推出Wolfgang Herrndorf的《Tschick》,這也是在描寫一段非比尋常的友誼故事。

請您自行作出比較:

原版內容

「如果,我得在電影裡看到這ㄧ幕,我想,自己肯定會不舒服。果不其然,我這會兒就覺得渾身不對勁,高速公路巡邏警察就守在這一站,也不知他怎麼能保持如此之淡定。不一會兒,我看到油亮的拼花地板上,倒映著自己的影像,然後它就朝著我走了過來,接著我對它砰了一聲,然後走開。」

簡易版內容

「我想,如果我必須在電影裡看到這些,自己肯定會不舒服。果不其然,我覺得不舒服了,全身動彈不得,我還看到拼花地板朝著我撲了過來,接著我對它砰了一聲,然後就不醒人事。」

讀者在走過一段漫長的閱讀路後,末了,也許會對原文版內容產生信任。

然而問題就出在,我們社上的讀者並不怎麼走進一家圖書館、或零售書店。這麼一來,我們該怎麼聯繫這群想要識字的成年人?目前,我們社上與兩類客戶族群尤其有連繫。第一類客戶族群是公立圖書館,他們服務群眾的任務,就是要推廣民眾閱讀。公立圖書館是越來越發現到,對成年民眾推廣閱讀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好比,在書架上,把使用淺易懂的書籍設置一專區;第二類客戶族群就是我們運用圖書的加乘元素:這可以是社區教育學校、或融合課程的授課老師,也可以是在身心殘障機構擔任輔導的照顧人,以及特殊教育學校的特殊啟蒙教師。

這兩類族群常常有他們自己信賴的書店,並是往來書店的老主顧。目前,他們大多數多會訂購簡易版書籍。若從書店做生意的角度來看,這裡就存在一個幾乎尚未利用的機會。為成年人研擬推廣閱讀的相關議題 ── 這可是一門相當新潮的思想。簡易版的書籍在此就扮演了一個關鍵角色。目前有二千萬人口的手中並沒有書,而我們就是要用寫的淺顯易懂的書,來激勵他們閱讀。

對了,除了少數例外,本文使用的多是簡單易懂的文字,不知您可曾注意到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