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5

慕尼黑人不要湖根度白遷址,也不會就這麼冷眼旁觀

女藝術家為湖根度白書店租約到期一事,在線上公開請願書

慕尼黑瑪麗安廣場上的湖根度白書店要遷移別處,女藝術家瑪麗翁.克羅普(Marion Kropp)並不想對此袖手旁觀,她說 ─ 慕尼黑市區中心要是沒有一間大型書店的話,這根本就是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如今為了這事,自4月28日起,她在線上公開請願書開始在外流通,促請慕尼黑市政府積極介入。這篇訪談文章談的是圖書與公民抗議。

您不僅語帶期許的說:“湖根度白書店得要留在在瑪麗安廣場上!”,而且希望自己在維護城市書香上盡一點心力。這事會如何著手?
慕尼黑市民該把一隻眼睛打開來,看看店面契約是怎麼訂的,這尤其也就要注意湖根度白書店租約的案例。湖根度白書店位在瑪麗安廣場上的這家分店,人們在路過時不由自主就想要走進去,這份不由自主,簡直是到了難以言喻的地步。我認為,慕尼黑市政府有可能徹底要以租金這種方式來表達政府期許 ─ 而不是把注意力只是放在,誰在為這棟大樓的租金出最多資本。德國電信要佔三個樓面,把其它樓層作為辦公室 ─ 這不會是慕尼黑市民想要看到的,他們也不認為這是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我身為慕尼黑市民的一份子,認為要為瑪麗安廣場上的湖根度白仗義直言。所有在談論這事的人莫不為此感到傷心,因為湖根度白書店本來就該是瑪麗安廣場上的景觀。

慕尼黑新上任市長迪特.萊特(Dieter Reiter)才剛把自己的辦公室遷入,您那時就是在那裡了嗎?
不在,因為我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該不該是這件事的發聲人,不過萊特市長與他所屬的黨派也在為此大力奔走,慕尼黑的書香景觀是要由慕尼黑的市民來維護。我希望這樣的維護對瑪麗安廣場也是行得通。

自從您自4月28日起刊出請願書後,至今有整整的3,000人在請願書上簽名支持,這人數夠了嗎?
只花了比三天多一點的時間,就有3,000多人出面支持請願書,這仗勢也夠讓人嘆為觀止了。

接下來,您現在要怎麼做?
現在我還無法具體說出 ─ 在線上刊登請願書,這還是頭一遭。我希望,現在也有一些對湖根度白租約事件瞭解較為深入的人來插手此事。

為什麼您決定採用請願書的形式,而不是發動遊行示威?
我並非政治人物,那時當我了解湖根度白租約是怎麼一回事時,我不能就只是當個旁觀者,於是打電話給媒體,進而與慕尼黑帽子選舉團體(Wählergruppe Hut)保持連繫,他們投入這樣的事,所拿出的行動頗為積極。帽子團體建議我:先從請願書開始,而我也是這麼做了。就算這份請願書也許是微不足道,但也足以讓人看到,慕尼黑市民在維護市區景觀上,希望看到的是另一種決定,而這還會發展成一場示威運動,這是可想而知的事。如此一來,我就不會只是一個人孤零零的站在那裡了。

以上訪問人:塔瑪拉.懷思(Tamara We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