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3

色遇倫理篇 ── 莫立茲談色遇到性高潮的尺度拿捏!

從色遇到性高潮 

惡意式的電話性騷擾?德國出版書商週刊特約文學評論家、漢堡文學廳主任萊能.莫立茲(Rainer Moritz) 的寫作計劃中,嘗試要把色遇的橋段帶進文學裡。我們文學廳的一位作者,才剛為一本小說起稿,文中就有一段提到「色遇倫理區」。

在過去幾個禮拜中,只要是在忙碌的工作空檔,我就讓自己忙著打電話色遇。不要想歪喲,不是那種驢蛋的方式…...,打電話給穿的涼透透、藏在電話數字後面的那個女人,然後看到自己的電話帳單數字不斷飆升的那種 ── 唉!還裝蒜?就是從您腦子裡冒出來的那張圖象啦!

既然您說不是,取而代之能夠讓我下筆如神,我要嘗試築起這段火烈烈、又難以言欲的電話色遇通道,作為我下部小說情節中的高潮。不過,我比較想嘗試的是以一種朦朧唯美的眼光,讓主題像是洋蔥似的一層層剝開。如果,您不是像堤羅 · 薩拉卿(Thilo Sarrazins)或是馬果特 · 凱斯曼(Margot Käßmann)這類大家耳熟能詳的社會名人,想在書市當前的暢銷榜上闖出名號出來,靠的就只有挺起您的胸膛!

這就像最近我出席在Olpe城舉辦的一場朗誦會,其實我當時只是從我的書裡面,揀選出最沈重的精華文段來為大家朗誦。我咆哮的聲音在Nu的大廳空氣裡發出陣陣激盪的聲響,直到現在,餘音仍在我耳旁嫋嫋不絕。於是,這讓我想到要將這種自我陶醉的微醺韻味融入到目前正著手準備的電話色遇情節。如我前面提到,只要我在顛跛的思路上,心猿意馬跑的久一點,在我腦子裡面,瞥見的竟不是我的母親,而是讓我看臉紅心跳的妖艷美女,在眼前對著我騷首弄姿。奇怪的是,我竟然不是頭一個在歪腦筋裡打著這種色瞇瞇主意的文學作家哪!美國作家尼可森.巴克(Nicholson Baker)為此竟把他的整部小說搬上了Vox電台 ; 沒多久,烏韋 ‧ 提姆 (Uwe Timm) 不遑多讓的以《約翰之夜》緊扣讀者心弦、巴克斯.郎得斯曼(Bakers Landsmann)、菲力普.羅斯(Philip Roth)也聞風趕來搭上這班色遇列車,最後,《薩巴的戲劇院》成為色遇的精彩收尾。
作者菲力普.羅斯費力的在故事橋段裡,用了好比像是「啊!啊!啊!麥奇!喔~~ 我.的.老.天,嗯!嗯!嗯!救命啊!加油!對啦~ 總算是快要達陣啦~」; 用如此肆無忌憚、又火辣辣的文筆衝擊著讀者的心靈,像是想把人給生吞活剝給吃了下去 ; 這─,嗯,對於有些人來說,卻是造成跟不上的難言之隱,有點像是要把人給窘到噎不過氣來似的。想用這樣直搗黃龍式的文字包裹「色遇」的人,很容易就走偏岔路了囉!特別是作者想將這段帶著強烈自傳式的色遇來電,透過文學的藝術種子灌溉到讀者的心田時,讓人彷拂聽到尖銳「深點!深點 !」的呼喊,可是事實明明就是,啥.也.沒.發.生!唉呀!作者費心安排鋪陳一段色遇的高潮,讓它像排山倒海般的撲湧過來,卻讓讀者在文字移情過程時,從意象中不由自主升出一股不入流的滑稽感。

所以這讓人一點都不感到奇怪,前些時候,在瑞士St. Moritzer旅館舉辦一場朗誦色遇的心靈饗宴上,要把世界文學裡最差勁的色遇文學 ── 包括希臘神話裡的愛神阿芙黛提的六道菜餚(扇貝上點綴著讓人胃口大開的的無花果泡沫……)在讀者的面前朗誦。為此,我本來很想跑到隱藏在瑞士阿爾卑斯山谷裡的Engadin,親聆這場實況朗誦會。可惜我得先為德國出版書商協會趕一篇稿 ; 因此,我讓自己獨處了一會。 

在我和自己心靈進行漫長搏鬥後,現在總算是交出這篇色遇成績單,並且讓它能蒙受到主編的祝福。長期以來,我在高山森林、高爾夫球場、或是山林整建中缺席,我的主人啊!當您在用電話色遇的時候,如果不是用您那蚌殼式的波浪潮水,讓您腦海裡隱喻的意象來撫摸我的文章,那麼我要表達的色遇倫理就算是成功了。在St. Moritzer旅館上演的這場世界文學談情說「色」的朗誦會上,幸好我那時沒有挺身而出
。我期盼在下回的朗誦會上,不論是在Olpe城、要不,在任何的地點。您也一定清楚了,究竟我們的讀者想在朗誦會上聽到的是什麼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