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1

這簡直就是人生中美呆的一幕,當小朋友......

凡.華登女士,到底您的這股活力打哪來?

嘉碧里樂.凡.華登女士(Gabriele van Wahden)渾身充滿異於常人的活力,在圖書界裡,她活出自己可是活出了名。凡.華登女士曾以書店雇員的身份在書店業內工作近二十年。不僅如此,她也是德國出版書商協會關係企業閱讀推廣AG的會員,日前她自立門戶,在Wermelskirchen市創立自己的書店,這家書店於昨日才剛開幕。

您這問題問的可好啊,這會兒我自個兒也在問,這些用不完的精力,我到底是打哪來的呢?不過這話可得說回來,我對書本天生就有股說不出來的好感,我與家人之間的關係,互動良好,何況還有那些助我一臂之力的婆婆媽媽朋友們,我的人生擁有這麼多的幸福,這些都是讓我彌足珍惜的美好印象啊!成立一家書店,這也是得花下心血才想得出許多具有創意的點子,光有點子,這也不行,而是得有人拿出足以把創意點子推動就序的行動力才行耶。何況,住在城裡的那些人也在幫我加油打氣,雖然我的書店是一直到了昨天才正式對外營業,不過在這之前,等我領取郵件的信箱早就爆滿,就說上週吧,我還在書店裡整理書櫃,城裡來的那些人就上門來蹓躂,嘴裡還嘰里咕嚕唸唸有詞:歐唷,這裡有家書店耶,咦,這下可帥呆了唄!然後這些人也不忘加上這句,我在這個週六要這本,不然就是那本書……,我這小小的書店空間都站滿了人,許多友善的人捧來了鮮花,還有巧克力,讓我一個人根本就吃不下,所以囉,您說,我還要怎麼樣的人生嘛~

對以書店為職的人來說,自己與來到店裡的人聊聊天,瞭解到他們閱讀品味後,還能把自己的建議提供她/他們參考,這是多麼美好的事呢。而我自己,也得要出去走走,走進人群中。我在開店之前,就已經在這麼做,大約就在15年前吧,我曾在一家地方書店工作過,卻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想要活出更有型的人生,這就不用問了,走出去就對啦。現在的我,不僅只是走進了幼稚園,也還拜訪了圖書館、學校、家長會。我能想像得到,往後我還會走到老人院走走看看 ── 書店開門作生意,只是把門打開來,到了現在這個時候,這對書店而言已經不夠了,而是還要多付出一點心血。這就是要走入人群裡。若說我這個人還有那麼一點優點,就是我跟這裡的許多人都熟。

我為書店安排了一位全職員工,另外還加上兩位臨時雇員,她們讓我得以常常抽出空來,把所有想出的創意點子逐漸實現,並付諸行動來策畫書店活動等等。對於書店來說,我要辦的活動也都從貼近讀者心意來著手,這還得是不錯的創意計畫,而且辦這些活動也不該花掉許多的錢,因為創意計畫與藝術連手合作後,俏皮,腦袋又能轉的過來的人就會受到大家的歡迎。我特別想要引領小朋友樂於看書,這我可就得要動動腦,想一想要如何透過各種活動來吸引這群小傢伙對書本的注意。

接下來這十天,我們書店的小組人員打算在85平方米的書店空間上與大夥一同歡樂,並訂在11月24日這一天,好好辦一場開幕慶祝舞會。到時候,小朋友就能跟著我們在音樂與動漫畫活動中一起炒熱舞會氣氛。到了開幕那一天,書店大門前正在改建的新廣場也該完工了,現在廣場上還看不到有什麼動靜,到了十二月降臨節的第二個週末,聖誕市集就直接在書店門口前上演,到時就有許多人會注意到我們這家書店。此外,他們在廣場上還發現到一個噴泉池,昨天,我的靈機一動,也許我會把這個池子作為故事佈場,與小朋友一起分享青蛙王子的故事。我光想到小朋友聽故事聽到臉龐上露出入神的表情,哎唷,這簡直就是我人生中美呆的一幕,這下子,我腦袋瓜裡的點子就接二連三蹦了出來……。等等,我現在還是先回到為聖誕市集的事打理張羅去吧。不過,我已經跟我家成員與姊妹淘都打過Pass,他們要來書店幫我打包整理呢。這就對啦,我對自己超有Fu,同時,我又覺得自己好幸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