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3

琪特麥雅小姐,為什麼您要參加圖書業未來論壇?

為什麼您要參加圖書業未來論壇?

圖書業的未來行銷通路前景看好嗎?德國出版書商協會預訂9月12-13日舉辦圖書業未來論壇活動。屆時圖書業的全體眼光,全將投注在這顆水晶球上。凱爾絲汀.琪特麥雅(Kerstin Zwittmeier)服務於Dr. Kohl古騰堡書店,擔任梅因茲分店店長的工作。本週週日專欄就由她來為大家說明,書店人員對於圖書業未來論壇是抱著什麼期許?並且希望自己能從未來論壇上學習到什麼?

距離我到工作退休,還有三十五個年頭在前等著我,因此,書店業的未來就是我的未來,並且也是成千上萬書店人員、出版社同事、書店供應商,與印刷業者的未來。

十五年前,我幾乎難以想像,書店業本身會出現這麼明顯的變化。到處都在尋找書店人員,也有許多人前來應徵書店工作。那時書店的密度與今日相比,就像天堂一般,新出版社有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頭。有意識會把網路視為書店競爭者的人,對於那時的我們來說,是少之又少。

不過,我們今日的處境如何?申請就讀書店職業學校的人數,是持續地在下滑,許多人跟我說,這個職業看不到未來。這個職業從許多人的腦海中消失,我常常聽到令人驚訝的疑問:這該怎麼入行?想從事書店這一行的人,需要接受職業教育的培訓?幾年之間,這份讓人給遺忘了的職業名單上,而我們是走在它最好的路上。書店業的未來前景,若是沒有未來的書店人員,這會是怎麼樣的光景?

在這同一個時間,實體書店本身的定位就變不是這麼明顯了。許多人在回答「哪裡可以買到書?」時,答說:「在亞馬遜」。而出版社也是面臨到同樣的問題:顧客從網路上獲得許多「免費訊息」,而這是一種趨勢。那麼,為什麼出版社還要為了出版新書,而讓自己擔下印刷成本的風險?尤其是,在出版社的行銷通路上,可配合上架新書的書店店家常常是越來越少了?

想要理出這些頭緒,圖書業未來論壇就提供一個有力的切入點,為書店業研擬出對應未來的各類策略,並以集體方式去謀求出未來出路。顧客在想到書時,首先會上網尋找,這時,我們書店業者該怎麼逆勢操作?而我們是以團體集思廣益的方式謀求出路時,我們該怎麼展現出書店業的強項?我們在面對快速變化的消費者結構,及其所作出的改變要求時,該要如何作出回應?我們該採取何種刺激策略,讓消費者願意到書店購書,而不是讓這只是一種「例外情況」,而是能讓他們成為書店的老主顧?而我們書店業者該怎麼與出版社一同研擬出商業新模式,對於顧客的要求,作出更多的考慮? 我們該怎麼讓數位內容的付費模式,在書店裡作出移轉?

儘管書店處境是這麼緊繃,我對自己選擇這一行,就是從來沒有後悔過,在往後的五年、十年,或二十年,我仍然還是繼續從事這份世界上最美好的工作,並且樂於培訓書店學徒。協會今年即將召開圖書業未來論壇,我期待自己為它再度墊下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