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4

專訪:歐盟區教育全權督察安卓拉.法希麗歐

每天花十五分鐘,陪著孩子一同閱讀

若是以歐盟會員國家來看,十五歲青少年當中,每五位就有一人無法正確閱讀;在成人方面,大約就有七千三百萬人是如此。對此,有關單位能推出什麼樣的政策?歐盟會員國家教育部長將於十月四日在賽普路斯召開提升歐盟國家閱讀能力研討會。就在專家小組在準備建言的前置階段,德國出版書商週刊趁此採訪歐盟委員會全權督察安卓拉.法希麗歐(Androulla Vassiliou),她負責歐盟區域教育、文化、多國語與青少年相關事務。

我們若是提到閱讀能力相關問題時,在德國,我們就常常會想到發展中國家……
------我們若不從現實面來看,就會對歐盟國家閱讀能力淡然處之。歐盟國家,十五歲青少年當中,每五位就有一人無法正確閱讀;這在成人方面,大約就有七千三百萬人是如此。這樣的調查發現,我並不想讓自己就這麼接受。我們必須讓更多的孩子是出於自己的興趣去找書來看,也就是說,閱讀不是只在學校發生,而是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都在進行,不論是在家裡,在捷運站,還是在公園或咖啡店都好。至於孩子們看的是紙本書,雜誌,或是用平板電腦來閱讀,這倒不是什麼問題。從我們身處的社會來看,閱讀,必須再度成為我們生活中所認定的一種價值。以目前來看,十五歲青少年族群,閱讀能力不足的人,比例就佔了百分之二十。而我們追求的目標是,這個比例在2020年降至百分之十五。

您要怎麼達成這項目標?
歐盟委員會在2010年時,編置由獨立專家所組成的團隊,為提升寫字與閱讀能力研擬出可行方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委派荷蘭公主Laurentien擔任閱讀親善大使。這組專家團隊所作的研究報告將於十月四日與五日兩日,在賽普路斯召開歐盟會員國教育部長非正式研討會上,在辯論議題框架下,就歐盟國家閱讀能力進行討論。這份報告,以歐盟個別會員國為例,舉出含概閱讀與寫字能力最重要數據與事實,針對不同年齡族群(學齡前兒童,小學生,青少年與成年人)提出不同建議。對於個別行動專員來說,他們該怎麼來著手進行?這場研討會的討論結果將編列作為「教育」十一月份建言。

您為閱讀發動造勢新運動,這已經列入您推動閱讀時的基本行動嗎?
閱讀為每一個人打開了學習大門。於是我便策劃、展開「歐洲樂在閱讀」的造勢活動。歐盟會員國都該為快樂閱讀拿出行動,向背景非常不同的聽眾團體展現出,閱讀與朗誦本來就是一件好好玩的事。數月前,我出席在薩爾布魯市所舉辦的歐洲青少年書展活動時,那時,大約有四十位來自不同移民背景的小朋友,輪番用十二國語言在我的前面表演朗誦,這是多麼讓人欣喜又讚歎的表現,這份高興與小朋友到底有沒有把文章給朗誦的完美根本就無關,而是我從小朋友朗誦的神情中,注意到,他們是多麼地引以為傲,自己能這麼樣地表現出閱讀,在他人面前,看見自己在閱讀,這是一件多麼有趣的事而感到自豪。我們在提升小學生,青少年與成人族群的閱讀風氣時,就是要讓他們從不同途徑來親近閱讀。

至於成年人,我們該怎麼著手來推廣他們的閱讀能力?
對此,經濟合作與發展(OECD)編列一份成人技能國際評估計劃(PIAAC),針對成人日常技能進行調查,為介於16-65間的成年人列出一份詳細專業技能項目。藉由這份調查,計劃人員就能將成年人在閱讀,寫作,計算能力,以及解決問題能力置入在一處高端科技環境中來進行評估。至於這個族群表現在工作上的各種能力,也能藉由這個方法評估出來。在2013年十月,就會對外發佈我們首次評估的結果。

父母在考慮提升孩子閱讀能力時,他們是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父母就是我們第一個請求配合的對象!父母在帶著孩子看書時,是要親自帶著他們一起閱讀,因為孩子只有在跟父母相處互動中,才會從中學習。每天只要需花十五分鐘,父母陪著孩子一起閱讀,而且每天都要如此:倘若在歐洲,這個目標若是能夠做到相對普及的話,我就感到心滿意足了。其實,說來十五分鐘並不是多長的時間,而且這個前題是父母這麼容易就能做到:孩子就愛父母為他們說故事,喜歡沈浸在安全感氛圍裡,孩子注意到,有人是在關心自己,並且花下時間在陪伴著自己。孩子若是能在這樣念書氛圍長大,自然就能成長的很好。

從青少年閱讀能力的表現來看,他們常常被視為是問題少年。歐盟委員會在提高青少年族群閱讀能力時,可有作出特別計劃安排?
我想先反駁您的說法。青少年之所以會被視成問題少年,說來,這還不都是讓人給帶壞的嚜。其實青少年還是蠻喜愛看書,至於他們愛看什麼內容的書,這可就跟少女愛看的讀物有所不同。何況,青少年在選擇閱讀素材時,常常還是太過從女性讀物上來作出取捨,也許這常常也包括,是從母親,女家教,女教師,女圖書館員來為他們挑選出相關讀物。然而青年人愛看的書比較偏向在冒險類,漫畫類,非小說類的書,不過到底說來,大多數的青少年會看少數的幾本小說。

青年人在使用閱讀器或平板電腦來閱讀時,會比較容易上手?
這對他們而言,這些設備可是個新奇玩意,看在青少年眼裡時,就猶如是見到少女般的迷人,這可是會讓這些大孩子們感到十足好奇。只是:閱讀素材也是得寫的有看頭,不然的話,我包準他們之中,十之八九很快就會把閱讀器給丟到一邊去。我相信,紙本書與數位書版本之間的不同,大致上不會有多大的差異。不過,為什麼我們不讓青少年自己去試試呢?

那麼,這對成年人呢?
成年人透過好比是臉書與MSN,SMS之類的社群網絡與系統來進行溝通,這時就會有一種居於口語與書寫形式之間的語言。由於這種溝通系統容易使用,而且直接就能登入對外溝通,這對閱讀能力比較弱的人來說,就轉化成為一種鼓勵。有幾所學校與教育機構在為學童安排學習過程時,也曾經考量到這種非正式的溝通途徑,不過若從整體上來看,這麼做的單位還是太少。

以您個人來說,比較偏愛看的是紙本書,還是從閱讀器上來看書?
我從小就與真正的紙本書ㄧ起長大,我喜歡從紙上閱讀文字,喜歡聽翻頁的聲音,也喜愛把書本捧在手心上的感覺。而我在歐盟委員會擔任歐盟全權督察時,卻也喜歡閱讀數位文件:這麼一來,當我在路途上時,就不用帶這麼多的行李上路,這是讓人感到挺為舒適的事。

圖書被視為特別物品,讓人當成文化資產來看。在歐盟國家當中,有些會員國家在從事圖書貿易時,得要遵守統一書價法規,而其它的會員國家則沒有這項規定。是什麼樣的規定,讓您感到擔憂?
一個國家的圖書政策是由國家自己作出決定。由於我並不想對歐盟國家作出一體適用規定。無論如何我都希望歐盟會員國,在為國家圖書政策研擬圖書規範時,它是要能夠展現出ㄧ個國家在文學上的多元面貌與普及性。當然,我們歐盟專門任務小組才剛針對不同營業稅課稅問題展開辯論。眾所週知,國家在課徵實體書時是允許課優惠稅,而電子書則是要被課全額營業稅。歐盟目前甚至針對兩個會員國家展開反對程序,因為他們在徵收電子書營業稅時,是採優惠稅來課,而這不就讓人看到競爭失真的怪象。在今年年底時,我們還會就此在營業稅率的新規定提出建議,到時,在我們的建言中,也將對技術變遷做出應有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