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5

溝通設計師依娃.雍恩是有意識地讓在地書店作總代銷

我設計的書,只有一家書店有

依娃.雍恩(Eva Jung)是住在漢堡市的一位溝通設計師。她並沒有讓自己新近編製的一本圖畫書《平常遊客》交由出版社出版,而是透過群眾募集方式來為這書籌集出書資金。她把在地購買精神注入在這本新書上,把它交給住家街角的Holstenstraße福音書店出售。

雍恩的書並不怎麼適合擺放在書店貿易的抽屜裡,這要說起來,《平常遊客》,即不是設計書、攝影書、小說、自傳、非小說,也不是哲學書與宗教書,不過,這本書卻是能在同一個時間,把這些類別元素全部融為一爐。就因這本書不是這麼容易就讓人作出定位,所以為我出書的出版社Huas&Hof–Adeo就認為,這本書出現在人群眼前的機會,並不是這麼濃厚。《平常遊客》該是一個人在記錄自己日常旅遊的日記才是,會是一本「靈感書,一本能夠讓人從文字中,作出深入梳理,紡紗,以及作出後續編織」,書中充滿開放性問題、圖片、文字,與各類的邀請,讓人能夠常常不斷地仔細玩味。

Adeo出版社的回絕,並未讓雍恩就這麼打消出書念頭,「我是編製這本書籍專案的幕後人,我喜歡這本書是照著自己想要的樣子出版。除了要四色印刷,尺寸規格23x25公分,書籤等,還得在文字細微處浮出濃濃的愛意」。1965本印有編號的書,每本售價會訂出25歐元。雍恩《平常遊客》的印製專案成本是二萬歐元,她就把出書訊息刊登在群眾募集平台startnext.de上,一週之後,昨天我就募集到四分之一的款項。雍恩解釋,「這項出書專案所募集到的錢,是自己還沒有好好地去敲鑼打鼓,就獲得這樣的成績,而這就是我現在準備要做的事」。我能夠為《平常遊客》這本書肯定的事,是它會在今年印製完成。「照理來說,該是在十一月底,人們就能趁著聖誕銷售季節把它打包帶回家」。

這本書,我是交由離住家不遠處,一家自己信得過的Holstenstraße福音書店來代銷(左圖)。對此,她表示,「我非常地想要讓讀者再度地能把更多的焦點是投注在地方書店的在地交易上」。「顯然許多的人把書籍,雖然凡是人們能夠想像得到的物品,也包括在住家街角書店人員那裡就能買得到的,就是給忘到一邊。此外,大多數的書店也準備好要把訂購的物品寄到家裡」。於是,雍恩就與福音書店的華倫汀.史懷格(Valentin Schweigler)一起連手合作。這兩人稱兄道弟不說,交情還好到福音書店願意在自己書店網站上,為依娃.雍恩開設專屬網頁,讓她秀出自己目前為止的出書進度。

福音書店接下《平常遊客》的行銷工作。雍恩認為「我對網路決非有抱有敵意,而且我自己也是在網路上購物」,「我也是會透過自家附近的實體書店所設置的線上商店購物,在地書店不是全都設置自己的線上商店了嚜」。就因這個緣故,我現在要把在地購買精神注入在這本書上,將《平常遊客》交給福音書店作總代銷,而且我是在明明知道的情況下,不把這本書交給大型線上書店代銷。

對此,在Holstenstraße福音書店服務的華倫汀.史懷格就開心的表示:「這本書,就是加持我們書店的一次機會,以至我們能特別書選向對我們書店的顧客作出推薦,這本書的內容絕對是好到,能與我們書店一般書籍相搭配,而且,這本書也就只有我們書店才有。」當然,在它的第一版銷完之後,也是會安排它在其它的銷售站作出銷售。「我若是以書店人員的角色設身處地來想,我若是訂不到特定產品,這可是要讓我生氣了呢」。有意訂購《平常遊客》第一版,其它本書的人,雍恩就說,「這就必須向Holstenstraße福音書店直接訂購。」兩個人都估計,這本書會像雍恩其它已出版的書一般,銷的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