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4

浩爾女士,一件攸關您個人信譽的事

時代報開發新訂戶的廣告,以Amazon Kindle作為訂閱獎勵之爭議 

看不到和平在望:週日報紙【時代】承諾新訂戶,以Amazon Kindle作為他們訂報的獎勵。這麼一來,ㄧ場好戲於焉登場。日前,eBuch圖書合作社主席致時代報社的一封公開信中,斥責該報行銷策略有利亞馬遜的雙重道德標準;【時代】編輯在「言詞與行為之間,存在令人尷尬的差異性」。對此,時代報社長史堤芬妮.浩爾(Stefanie Hauer)女士提出立場說明。該文刊登後,eBuch會員伊莎貝兒.霍夫曼 (Isabell Hoffmann)對此也發表公開聲明回應,這件事仍然還有許多問題有待釐清。以下是她致給浩爾女士的一封公開信:

敬愛的浩爾女士:

感謝您對eBuch主席致給您的一封公開信,提出立場聲明。請允許我就您的聲明提出幾項參考看法。以您的立場答覆,我看不出有何讓人能夠真正信服的理由,您在開發時代報紙新訂戶時,利用Kindle閱讀器作為促銷訂閱的行銷利器。

不過,就讓我們從頭開始說起:

「我們所有人都得學習該怎麼與亞馬遜的市場主宰性相處」人們得讓這句話融在嘴裡。(作為書店人員的我,馬上就一槍把自己給斃了:『莫非看了格雷太多道的陰影』,不過,還是別開這種玩笑了吧)身為時代出版社社長的您,當然不需要對所有的文章都予以採納。儘管如此,您得經歷與貴報內容適得其反的生產內容,到底說來,在歐洲,能夠將亞馬遜幾乎要成為壟斷者的事,作出阻撓,這畢竟不是一件容易看到的事。

只因人們在看時代報時,也能在Kindle閱讀器上閱讀,而它被時代報紙作為讀者訂報的獎勵,這決非是前後連貫的事,因此,就如您在自己的立場聲明寫到,時代提供讀者看報的所有通路,針對您而來的指難,說的並非不符事實,更多的是,我會把這解讀為前後一致。而不符事實所指,更多是指貴報為Kindle閱讀器刊登的廣告(世界上最先進的數位閱讀器等類似之詞)。此外,時代作者群是:「貴報內建商店封閉體系內的亮點:使用Kindle在閱讀的人,就到亞馬遜去購物」,您在文末結尾處,還把話鋒轉到時代報紙,與其入股的美國出版集團之間存在德美同業情誼。什麼呀,拜託好嗎,這會與時代用來招攬新訂戶的廣告相關嗎?

作者群在被探討的報導中是這麼地形容:「對於書店人員與出版發行人而言,他們關心的事,政治會怎麼作出取向?」

身為書店人員的我自問:時代報支持浩爾女士的態度如何?編輯與讀者服務是分屬報社兩個不同部門,這是清楚不過的事。何況,對您而言,這隻手不知道的事,不僅只是另外一手在做些什麼,而是別讓自己被這隻手也給影響了。

這事有多麼怪誕,就像我們常常看到的一樣,這並非只是與一個動作有關,而是與政治定位。對於時代報本身的評論報導,您是打著自己的旗幟在評論,並且這攸關到您的信譽。

沒有人想要或能夠規定您,獎勵報紙訂閱戶的產品該是什麼。同樣的,我也不是要在這裡要對亞馬遜作出無數次的痛擊。我從來就沒有,只因時代報把Kindle作為獎勵訂閱而就這麼地解約訂報,同樣的,我也不是基於這個理由,而變更自己的往來銀行。

不過,支持時代報紙的讀者與書店工作人員,不論男女,都很有可能去提出議題要求,就這些差異性作出檢討,並且解決它。我請您,對此能夠冷靜地三思而後行。

文末,致上我友善的問候

伊莎貝兒.霍夫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