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5

線上借閱的另類生意模式

線上借閱的另類生意模式 

2010年五月初,位在德國Reichelsheimer書商米歇爾.華特(Michael Walter),他所經營的線上數位平台onleihn-buch.de開張大吉。這個平台讓讀者在六週期限內,慢慢享受選擇想要閱讀的書 ── 期限到了,讀者如果不是選擇付款保留該書、要不就是以退還該書,外加扣除書價25%的閱讀費用(條件尚有新書與舊書之別,請自行參考原址)。德國出版書商週刊週日專欄請米歇爾.華特談談他經營線上的這種借閱模式,在過去這段期間的經營心得 ── 線上借閱的經營模式能夠成為氣候嗎?

米歇爾.華特:線上借閱圖書館開張至今二百七十天,我只能用出乎我的意料來形容它。網路匿名顯然對許多讀者來說不是問題;我從處理許多讀者的來電、電郵、甚至是以信件詢問的方式發現到與讀者交談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虛擬商店服務讀者的方式不僅只是把安靜的書借出去就好。它給我一種奇怪的Fu,我雖然從沒見過讀者的真實模樣,卻是對他/她們的閱讀偏好、以及如何打發大多數的休閒時光摸的一清二楚。

對onleihn-buch.de而言,我們最想知道的是讀者想要看到哪類的書 ── 這裡指的並非是暢銷書。讀者向我們提議想要看的書目,就轉成我為線上圖書館添加新書的參考來源,出乎意料之外的是,讀者提供我的寶貴書目來源,也正是我最喜愛與讀者互動的地方。我經營onleihn-buch.de的個人收獲比起追求利潤還來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