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6

暢銷書評論:拜託,是五顆星啦!

暢銷書評論:拜託,是五顆星啦! 

作者們想要邁向成功之路時,為什麼不該給人猶豫不決的印象呢?不久前,馬庫斯.巴爾斯(Markus Barth)發表新書《Der Genitiv ist dem Streber sein Sex》一書(此保留原書名)。

我的這本書在市場亮相三週後,老編就打電話給我,用高分貝的誇張語氣對我說:「嘿!第九名耶!Markus,你的書在亞馬遜網路『性愛文學』類別中拿到第九名!」,我趕緊問他「什麼……? 拜託,請你把『文學』前面那兩個字再說一次好嗎?」

「吼!我也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啦!你的書怎麼會跑到這個類別來?不過,這也無所謂,你可是拿到第九名了唷,如果再稍為幸運一點的話,你就會超過『斷背心』與『囚犯的渴望』!;不過話可得說回來,這兩本書表現的可還真不賴!」接著,他又補充了一句:「現在你能告訴你的拜把兄弟們,好讓他們在評論技術裡為你多加把勁。」

我不禁笑了出來:「哈!你該不會叫我向朋友博書評吧;要不,你說咧?」老編可也跟著我一起胡亂笑了起來:「嘿嘿!當然不是這麼說啦!你該去跟他們博正面書評。每個人都會做的事!難道你不知道亞馬遜書店四顆金星的遊戲規則?亞馬遜書店的讀者評價從一顆到三顆星級別通常很容易就被讀者跳過去,這些是給圈內親朋好友拜訪的啦;從四顆金星開始可就很有看頭了喔!」

他的話讓我頓了幾秒。從這件事情看來,你就知道世界現在墮落到了個什麼地步;不過說也奇怪,為什麼我的死黨怎麼都還沒想到這一點?

接下來幾天,我開始苦苦思索,到底該出怎麼樣不讓自己出糗的招數,好讓朋友幫我到亞馬遜讀者評價那兒寫些評語什麼的。哎呀!想來想去,卻怎麼都擠不出什麼好辦法。一個禮拜後,老編可又來電催:「你的讀者書評在哪兒呀?」我用一種被惹毛的語調回他說:「想不出辦法啦!」,「我想我會窘到無地自容耶!」他竟說:「這是您的第一本大作,你大可放心讓自己被糗啦!」,「 好吧!既然你這麼龜毛~,你的書已經下滑到第三十七名囉!排名可是比《Wollust am Werwolfshügel》還要後面呢!不過,我看你反正也不在乎嘛!」

偏偏,我可又不全是這麼想哩!為了這事兒,我特地約了朋友Mike晚上到一家啤酒屋解悶兒。就在我倆幾杯啤酒下肚了以後,我對著Mike說:「這件事你就幫我到亞馬遜寫些好聽的書評,好唄?」Mike聽完,不加思索就爽快答應下來。

隔天早上醒來的時候,我不僅僅頭痛欲裂,竟然還升起對不起自己人生的良知;嘆哪!我竟然作出這種事來!甚至為此付出三十四歐元代價!我可是能用這筆錢換回18瓶Kölsch啤酒,另外加上兩包花生米當作消夜呢!一想到這,我馬上連滾帶爬打電話給Mike,好讓他打消昨晚的餿主意。

他電話那端的語氣,還帶著那麼點自豪的意味,居然回嗆說:「老兄,太遲囉!」;「我昨晚連夜就幫你把拜託的事給搞定了!」我一聽,趕緊搜出亞馬遜網站的讀者評論欄,馬上就在裡面發現一篇看來寫的還帶點良心味的『科隆免費酒鬼』書評。文章果然寫的還挺有朋友義氣的厚,如果還能附帶一提的話 ── 這篇評論可還真帶有那麼一點酒精濃度的威力 ── 讓人生出輕飄飄的錯覺,突然我靈光一閃,我問:Mike,怎麼……,是『三顆星?』

「那還用說唄,不賴吧!要不,你說呢?」
「什麼呀!五顆星才叫棒啦!三顆星算什麼呀?」我話說說說的...竟然有些的語無倫次。

「Markus,我說老兄哪!我可是檢索了一下」Mike企圖向我解釋:「聖經的統一翻譯版也不過才拿到四顆星,你要我怎麼給你五顆星咧?」我說:「幹嘛不行?」Mike說:「你該不是說,你的書比聖經還要高竿吧!」「哎喲!當然話不是這麼說啦……我是說…….不過也差不多是這個意思的啦…… 」我舌頭不知怎地開始...不聽話打起結來。最後,我愣在那兒半天說不出話,除了這句梗:「Mike,你還欠我十七歐元!!!」

我掛下電話,心想就把這三顆星當作是我違背良心的處罰吧!這時,我收到老編寄來的郵電:「現在可好囉!又有一本《Die Pestärztin der Lust》超過你啦!」跟你老實招了吧:我知道了以後,心裡可還真冒出一點酸不溜丟的味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