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4

偵探文學 ── 白鵝與羚羊……

偵探文學 ── 天鵝與羚羊…… 

動物文學在德國書市上大行其道。德國出版書商週刊文學專欄作家萊能.莫立茲(Rainer Moritz) 趁著春暖花開時節,為您提出文學趨勢的發展。

自古以來人們喜歡藉著親近動物來尋求情緒的穩定;要不就是在無聊的時候和迷你馬玩上一陣子,好讓人們從周遭傳來負面壓力的時候,重新拾回本來自俱足的歡喜力。事實上,我們不得不承認,當生活中的壓力高過某些臨界點,有些人甚至乾脆卯起放棄當人的念頭呢!說不定願跨界作個人人喜愛的寵物,日子過的可能還更為逍遙自在些。就當德國下薩克森邦的養雞人家與動物飼養大戶幾乎都還處在大夢中時、還有那動物保護人士如約納瀚.沙弗蘭.佛爾(Jonathan Safran Foer) 與素食實踐者如卡倫.杜弗(Karen Duve) 倆人尚未結伴為環保理念舉辦巡迴演講的時候;其實早在三十年代,人們的嘴邊就已經開始哼唱起「假如我是一隻公雞,就不會有這麼多煩憂事兒。」

老早老早以前,人們喜歡聽動物說話的聲音,還有喜愛閱讀動物有關的故事;只是現在,它們就出現在我們的四周、在世界文學中到處趴趴走;這對你我而言其實早就不是什麼新鮮事囉!難到這是從中世紀動物寓言一路流傳到今天的文學?就像是法國作家拉封丹 (La Fontaines)以動物喻人的寓言故事、在霍夫曼(E. T. A. Hoffmanns) 筆下啟發人心的《莫爾山貓》、羅弗.儲柏布勒(Rolf Zuberbühler)的博士論文中引述堤奧朵.馮塔納(Theodor Fontane) 的小說裡 ── 一頭高人氣的紐芬蘭犬(Neufundländer) 、德國新聞記者黑爾曼.羅恩斯(Hermann Löns) 的《小兔兔》、在《叢林奇譚》中、在人跡罕至的《Krambambuli》獵狗故事、或是華德馬.博恩賽爾(Waldemar Bonsel)  的《馬雅蜜蜂冒險記》── 這些從中世紀以來,出現在文學作品中的動物角色,常常又帶著那麼點訓人的諷喻意味。我們還是簡單的說吧,動物常常是詩人心靈最後的避難所,當他描寫到自己來到了人煙稀少地時,還能讓它們來到耳邊輕輕的咕儂道個晚安;要不就是碰到文人筆戰的時候,也還能透過動物的叫聲來嚇阻敵人來犯。

在過去這段期間,讓人得嘖嘖稱奇的是動物竟成了偵探小說中破案的致勝關鍵。威尼斯探長辦案線索消失時、從心底莫名的生起瑞典式憂傷、要不,就是帶著那麼點古里古怪的奧地利辦案警探,碰到絞盡腦汁、苦無對策時,只要對著天空吹聲口哨─ ,忠心的動物朋友,忽地不知從哪竄到眼前來。阿基.皮林奇(Akif Pirinçci)與麗塔.梅.布朗(Rita Mae Brown)把貓咪偵探故事寫的很高竿;不過,最後能夠一舉突破壩堤的動物文學還是要推屬作家雷奧妮.史旺(Leonie Swann)帶來的《綿羊偵探團》;她讓聰明的領頭羊帶領羊咩咩去追蹤誰才是幕後元兇的偵探故事;結局不到最後一刻,是誰幹的很難叫人說的準;因此,我們不該為了一把牧羊人的趕羊杖而責怪住在柏林的雷奧妮.史旺。

我瞥了一眼市面上動物偵探書系,不由得讓人憂心忡忡。其實這也沒別的道理,在我們閱讀的同時,嗅聞可也是同時發揮作用!這就好像在阿納.布倫(Arne Blum)  與沃弗岡.茲達兒(Wolfgang Zrdal) 在他們創作的筆下,可是把在泥巴堆裡打滾的小豬拱為偵探師父、這也像是作家卡斯騰.賽巴斯堤安.瀚恩(Carsten Sebastian Henn)讓狗狗在義大利的皮埃蒙特(Piemont)山區發揮關鍵的一嗅。作家保羅.席普通(Paul Shipton) 以昆蟲為偵探案主角的《毛毛蟲》一書,我願意讓它安靜的躺在我的外套裡,保持沈默就像視而不見;這,就好像在過去的夜晚,我總愛為自己飼養的鸚鵡(Hansi),為它在鳥籠的外層披上一層黑紗;它,可是在裡面嚷嚷著─,自己是福爾摩斯探長之後的最佳破案代言人。這,可算是我在以鸚哥為主的驚悚偵探小說中,最能讓我嚇出一身雞皮疙瘩的鸚哥了;不過,就算如此,我們若是從動物偵探小說的角度來看,卡琳.貝爾格拉斯(Karin Bergrath)筆下的白鵝,帶出來《死亡之旅》的偵探故事,劇情懸疑刺激的精采度,可又是比起前面的文學作品有過之而無不及。

老實說吧!我知道的動物偵探小說故事太多啦!有哪些的動物偵探原版小說已經列在出版計劃的等待名單上,正用它們的馬蹄來回的在地上磨蹭著。為什麼不能這麼作?這,又意喻著什麼呢? ── 就讓鼴鼠、夜鶯、要不,就讓那銀魚作為引誘魚兒上鉤的聰明誘餌吧。在四、五年之內,動物文學市場肯定是要飽和;到了那時,希望文學的焦點還能夠再度回到我們所熟悉的靈犬萊西與福力小馬身上(兩者皆為德國家喻戶曉的動物)。我的目光再度游移在過去動物小說的作品表上。現在,我想向大家推薦一部發生在阿爾卑斯山上的故事,讓您從故事主角羚羊的身上,見到它是如何力抗高山嚴酷環境的故事;這是由住在下奧地利作家迪塔.霍樂西(Ditha Holesch) 在1955年首度發表的小說。

這部《羚羊與它的山》該是讓它再版呼吸到新鮮空氣的時候到了!

相關文章:色遇倫理篇 ── 莫立茲談色遇到性高潮的拿捏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