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0

贊助小說新秀的幕後推手 ── 馬拉.卡森斯

讓文壇新秀獲得更多的實質獎勵;這,有必要嗎? 

很少聽到贊助人會將贊助的獎金提高的例子。不過,馬拉.卡森斯(Mara Cassens)卻樂於這麼做 ── 在德國聯邦舉辦各類文學獎項中,就屬《馬拉.卡森絲小說新秀獎》贊助的獎金最高。現在接受該獎表揚的作家們,拿到的獎金不再是過去的一萬歐元,而是一萬五千歐元;怎麼會如此?

馬拉.卡森斯如是說 

提高獎金是件重要的事。作家要能把心靜下來了以後,才能培養出創作的靈感 ── 而心靈的平靜,也只能在沒有經濟後顧之憂下才行的通。由於我們現實生活中所需的生活費用變貴許多,我認為獎金額度也該相對的提高。這麼一來,就能讓作家維持專心創作的狀態久一點。許多從事寫作的人其實生活條件並不寬裕,這種例子很多。1990年起,我在漢堡新文學團體(Neuen Literarischen Gesellschaft)擔任文藝獎贊助人,我願意贊助一筆獎金,希望能對作家寫作的第一部小說提出實質補助的管道。德國聯邦政府對文化補助金實在太少 ── 就好比說,漢堡邦政府撥給文化的財政保留預算只有3%。

坦白的說,其實那時我希望將自己對文學的熱愛獻給學校。不過,另一股文學的力量是從民間私人組織提供的獎勵中孕育出來。因此,我在私人這塊從那時到現在一直是缺席,這讓我感到很遺憾。身為一名作家,若能從一開始就能在沒有後顧之憂的環境下安心創作,世間大概不會有比這事更為美好。 

文學獎與基金贊助人簡介

從1989年起,馬拉.卡森絲(Mara Cassens)在漢堡附近經營一家有機農場。2006年她與先生倆人創立【馬拉與霍格.卡森斯基金會】,贊助許多的文化專案 ── 這中間也包括柏林作者舞台日、漢堡的萊辛日。

馬拉.卡森斯(Mara Cassens)

自1970年起,這是由漢堡新文學團體首度發起頒發小說新秀獎項;直到1990年馬拉.卡森斯(Mara Cassens)與該文學團體一同合作,贊助文學獎項。截至目前為止,計有Zsuzsa Bánk (2002)、John von Düffel (1999)、Thomas Lehr (1994)、Clemens Meyer (2006) 、以及Marlene Streeruwitz (1997) 獲得《馬拉.卡森斯小說新秀獎》贊助;去年是由Sabrina Janesch榮獲該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