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0

難道出版社為電子書付諸實驗的熱情還不夠嗎?

難道出版社為電子書付諸實驗的熱情還不夠嗎?

出版社為數位出版新形式付諸實驗的勇氣太少了。我在數位出版(E:Publish) 柏林召開論壇時,就多次聽到這句評語。不過,這話批的到底對不對呢?對此,本週週日專欄,德國出版書商週刊請教巴斯泰娛樂媒體女主管莉塔.寶玲(Rita Bollig)的看法。

我不相信有人可以一竿子打翻一船的人,就像我們在E:Publish柏林論壇上,才剛又碰上這種情況。我在出版業內就認識許多投資出版新案的出版發行人與同事,他們不僅常常在嘗試出版新事物,在為數位出版形式付諸實驗的行動上,也表現出濃厚的興趣,而拿出的勇氣與創意就更是不在話下。何況,有為數眾多的作者在為出版社創新之路站台。所以,若是有人批評出版社為數位實驗拿出的勇氣太少的話,我是無法認同的。我就認識許多不想走傳統出版路線的作者,他們喜歡用別的方式遊走在各類故事中 ── 並且也準備好與別業人才,好比與來自科技領域的人一同合作。並非只是讓文學模式專案,好比「虛構文學」研發出有趣的出版新芽。若從佐伊.貝克(Zoë Beck)的Culturbooks、或薩夏.路寶的Sobooks來看,他們在出版行銷上也同樣發展出令人期待的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