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7

法蘭克福市的書店傳奇 ── 貝爾格書屋

史坦可夫女士,您的想法是怎麼來的?

莫妮卡.史坦可夫(Monika Steinkopf) 女士在法蘭克福市經營貝爾格書屋(Berger Bücherstube )至今有三十五個年頭,如今,這家書屋以圖書藝術引領風騷也有它三十五個年頭。她在店內舉辦過的活動可能說得上是在這座城市裡的傳奇 ─ 不僅如此,就連來她書店裡的顧客也愛買她的帳。那麼,這位現年已七十五歲的書店女主人,到底是怎麼為自己的創意能量加油的呢?她觸到時代的是哪一條神經呢?那麼,她的顧客又是在什麼概念上行動?

你要是問到我的創意點子打哪來,這我就會說,也許就打從我還睡在母親的搖籃裡時就有了呀,說來,這還不都得提到,我的父母過去曾是插畫家與畫家,也都是以藝術創作為生的人,我在他們耳濡目染下,自然而然就會讓我想到要去自己動手設計,而我總是能樂在其中。

我把書店的活動辦的這麼地有聲有色,其實這多半還得歸功於,這是我和別人一起動腦想出來的。自從書店成立了之後,我就與貝爾格的城市各家寫手保持密切連繫。這些寫手認為,貝爾格書屋不僅要隨時隨刻讓自己耳聽八方,還得是一家充滿溫馨的店,也會喜茲茲地為上門來的顧客端上一杯來自「城市寫手」的咖啡。在他們結束「辦公時間」後,我會拜託寫手們寫上一段文學字句,印好,在「如詩般的葉片上」簽名,然後出版。我也會讓作者們用自己的聲音去詮釋這些的文學字句,當成有聲書對外發表。

我舉出另外的例子:這個週末,貝爾格書屋要歡度成立三十五週年的慶祝活動,於是我就統籌一個大型節目。昨天下午,為大家相當熟知的文學學者海納.博恩克(Heiner Boehncke)帶來一身的陽光為顧客提出文學建議。顧客來到書店,還能在水果與花園協會旗下專家的引領下,品嘗到十二種不同品種的蘋果,此外,他們也能買到在地幼稚園小朋友設計的背袋。

我有許多的創意點子就是來自各種書。就拿這本《吃不飽的毛毛蟲》來說:我們在一場圖書活動上,就用紅色與綠色氣球來幫這隻長達一百七十五米的毛毛蟲,揉捏出它那軟不溜丟的蟲蟲身體,這麼一來,孩子們就能把它戴在頭上。我有兩位顧客為了這隻毛毛蟲,就幫我把它需要的氣球全都給打飽了氣。

書店舉辦這樣的活動,用不著花多少錢的。貝爾格書店在慶祝它的三十週年慶時,就有一位女顧客表示要為一百位來賓烘培。這個週末也是,陸續又送來許多蛋糕,為此,我們幫這些蛋糕搭配上一小杯咖啡。有家維也納啡啡館裡就擺著《貝爾格書店週年報》,內容就是把貝爾格書店三十五週年慶的活動花絮檔案彙整後出刊。不論是大人朋友、還是小朋友,不管他們是週六、或週日前來聆聽顧德倫.拉特克(Gudrun Rathke)說故事,就在他們聽故事聽到入神時,這也讓說書的她,在說起故事時是越發地來勁。三年半來,我們就以這種方式,為作者,顧客與書店建立出彼此共存繁榮的和睦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