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0

山薩爾先生,您對62屆柏林影展有什麼樣的親身體驗?

山薩爾先生,您對62屆柏林影展有什麼樣的親身體驗?

62屆柏林影展(2012 Berlinale)在今天畫下圓滿句點。博朗恩.山薩爾(Boualem Sansal)以阿爾及利亞作家身份參與國際評審團的影片決選工作,本週週日專欄,由這位德國圖書和平獎新科得主來分享他參與今年柏林影展的心得。

柏林影展可說是一座完美的精準時鐘。評審團在進行影片評審時,我只能用專業到讓人難以致信的地步來形容這過程。這讓與會的人生出一種穩定的美好心情,也因此,身為評審小組的成員就能在這種讓人愉悅的氛圍中,以每天觀賞兩部到三部的參賽影片進度,來討論彼此的看法,每位評審輪流發表評論,並輔以閱讀報紙影評來充實這一天。麥可.雷(Mike Leigh)是一位超棒的評審主席,他知道要如何帶領評審流程的進行,他以專業的眼光,以不同視野角度來解讀、探討影片。所有參與評審人士皆是影片的推手,聆聽到他們對影片提出的精闢見解,這對我而言,是一種莫大的喜悅啊!我從中學習到許多的應對進退,我在文章內表述我的看法,我是以身為作家的角度上來解讀,我覺得您們會喜愛我解讀影片的方式,我起碼是這麼期待,這對您們是一件有意思的事。

柏林影展舉辦期間,給人最有看頭的一幕,莫非得要推屬影展開幕時,看到ㄧ幕幕正式亮相的華麗禮服。開幕的這一晚,這一切顯得是如此的特殊與意義非凡。這對影片圈已暸若指掌的其它評審行家來看(Mike Leigh、Jake Gyllenhaal、Charlotte Gainsbourg、Barbara Sukowa、Anton Corbijn、Asghar Farhadi、與François Ozon等人)也如我一般,同樣經歷到這一幕讓人驚歎的夜晚。對我來說, 我根本就未曾經歷過這類型的影界盛會活動,這是多麼讓人心靈悸動的一刻;柏林影展謝幕活動的演出,讓人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我陶醉入迷的程度,肯定還要更加入木三分,我光是一想到此,就會讓我的心兒怦怦跳。

對我來說,我參與柏林影展評審的這種經歷,是我人生中絕無僅有的印記,這還會留存在我的腦海中。我以評審身份與其它人共同度過了一個禮拜,除了參與探討影片專業談話外,話題也是無所不包,除了日常話題外,也會談到政治性話題,我也因此與其它影展上的評審員建立起相當密切的談話互動,我並非只在共同評審的行動框架下來與其它人交換意見,我還認識一起前來觀展的同行夥伴,也和前來參加柏林影展活動的小朋友說說話。

我以作家身份來看自己在這段期間所經歷到的一切,是非常具有教育啟發性。我在與專業影評進行討論的交流過程中,我意識到,文字帶著一種思維(深入文字的深層意義 ),一段故事,也正如一張臉、一幅畫、與一種顏色的隱喻意義。我在寫作時,會把這些元素考慮進去,雖然我還不是很清楚我要如何的寫,不過我會好好的來想一想。

本篇德語翻譯人:克里絲汀娜.克拉瑪(Kristina Kramer)

柏林影展的入圍國際影片,是由八位影評員所組成的國際評審團,來從中決選出今年得獎影片。這八位影片專業人士,由英國導演麥克.雷擔任評審主席。國際評審團的其它成員還包括,荷蘭攝影師與製片人Anton Corbijn、伊朗導演與編劇Asghar Farhadi(2011年最佳影片金熊獎得主)、法裔英國女演員Charlotte Gainsbourg、美國女演員Jake Gyllenhaal、法國導演與編劇François Ozon、德國女演員Barbara Sukowa、以及獲頒德國圖書和平獎最新得主阿爾及利亞作家博朗恩.山薩爾(Boualem Sansal)。

原址相關連結:http://www.3sat.de/page/?source=/berlinale/160619/index.html
原址相關連結:http://www.sueddeutsche.de/kultur/berlinale-christian-petzold-gewinnt-silbernen-baeren-1.1287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