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8

書店女店員胡雪兒赴巴黎圓夢

書店女店員胡雪兒赴巴黎圓夢

書店女店員麗莎.胡雪兒 (Lisa Hübscher,23歲) 來自德國魯爾河畔米爾海姆市。過去三個月,她在法國一家書店擔任實習生,這會兒,她才卸下身上背包,便振筆直書寫下這篇實習報告。緣起事由:法蘭克福書展提供書店與出版後進人員實習交換計劃。胡雪兒是這項交換計劃德國雙人組十位交換學生之一。現在,法蘭克福書展新一梯次實習交換計劃開始接受外界申請,截止日期:七月三十一日。本週週日專欄,就由麗莎.胡雪兒與我們分享,她在巴黎書店實習的我見我聞。

從我開始接受書店教育訓練,法蘭克福書展專為書店與出版年輕人量身打造的德法實習交換計劃說明書就放在系上。我在完成學校教育培訓後,還工作了一年,並讓自己還在符合德法交換條件的許可下,把握機會趕緊遞出我的申請履歷。接下來,我知道自己嚮往已久的巴黎,就要在我的人生場景中出現……,然而,在我出發到巴黎實習前的等待時刻,我心裡面竟然生出小小的感傷 ── 怎麼說來,我這一走出家門可就是離鄉背井了呀,這對我的姊妹淘同學們,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呢!不過話說回來,人生一場夢,總有勇於冒險的時刻:我的運氣還算不錯,在遞出申請函不久,就接獲法蘭克福書展邀約面談信函,信上通知我得用德文與法文介紹自己。於是,我心裡就興起一絲雀悅之情,我把自己打扮了一番,穿上夾克型西裝,配上合宜的高跟鞋,然後就擺出一付職業人士該有英挺的帥勁樣兒,搭上了火車,沿著萊因河朝著法蘭克福方向前進,窗外的沿途風景是如此的風光明媚,也順道把我略為忐忑不安的心給一掃而空!這場面試,我果然表現的頭頭是道。嗯,我暗自惦估著,看來是有希望通過審試。果不出所料,等了沒多久,四個月的巴黎之行就讓我這麼一試成真。

雙人組課程

嗯,怎麼說呢,這趟實習之旅從開始到現在還不滿四個月啦!因為我在出發實習前,我得與和其它的交換實習生先聚在一起準備實習課程,我們這群人有多少人?一群對書有好感的交換實習生,共有20名。我們聚在一起度過兩個星期(一個星期在法國,另一個星期在德國)。這麼一來,便能相互停留在對方國家的時候,對彼此國家進行瞭解與準備,並相互協助瞭解問題。準備課程教授的一般問題,還有實習生之間交談的話題都圍繞書本打轉。這樣雙人組課程讓我大開眼界,主辦單位安排這些準備功課幫我進入情況,這是我之前想都沒想到過的事!不過話又說回來,這課程從一開始,讓我的腦袋裡塞滿著全是工作,得空之餘,我就像洩了氣的皮球軟趴趴攤在沙發上。所以囉,我上準備課程的頭一個星期,根本就沒法好好探索這座不可思異的大都會。

在肉鋪店

接下來,我該要來到一家書店工作,這家店直接就位在巴黎地鐵站「Place Monge」旁邊。早在15年前,Jean-Paul Collet一手建立了「La Boucherie」(德譯「肉鋪」),也許吧,一開始的時候,這家書店的店名,怎麼聽來有些怪怪的呢,後來經人解釋之後,我這才明白,原來這家老字號在巴黎可是用來紀念的一塊保護招牌(也許是整個法國吧,不過我不怎麼確定就是……),這塊「肉鋪」招牌可得要好好維護著呢。這下子我可明白了,一家書店不就活脫是一間肉鋪店了嗎。大約就在一年多前,甚至還有一家小肉鋪在此落戶,喔,這不就多出一家書店,於是有人就理所當然認為,Collet先生開了第二家書店,這家書店專為孩童與年青人設立,招牌名為「迷你肉鋪店」。於是我就在兩家肉鋪店工作。這下可好玩了吧,我是不吃肉肉的素食一族耶……,我在魯爾河畔米爾海姆工作的書店,就安頓在過去曾是地方肉鋪的店家裡,這會兒在巴黎,我又嚐到這番滋味了啦!厚,我跟賣肉的還真有緣…… 看來這是我的命運耶,我該想一想這該是哪門子的道理嗎?話又轉回來,我在法國的這家書店工作,其實從很多方面來看,都跟德國書店一般。銷售書籍工作的本身,不會真有多大的不同。而是週遭的人事物改變了:工作流程、商品經濟,當然特別不一樣的地方,這裡是說法語唷!

實習生的工作

頭一個禮拜,我開始動手完成實習的真正任務:我得用手把運送包裡頭的書ㄧ一打上國際標準書號(ISBN)、為書籍分類排序上架、帳單管理、填妥書卡。雖然這些工作在開始前都會事先加以說明,不過,到底這些還只是一小部份,直到我總算能夠順利上手,掌握到工作節拍,這就花了我一些時間。在書店諸多的工作項目,最讓我喜歡的地方,就是幫顧客推薦書籍,讓顧客在愉悅的心情下,讓他們把購買的書帶回家一探究竟。就像我之前提過,俗話說,萬事起頭難,我在撐過某個不怎麼容易的階段後,總算擁有一把自己的書店鑰匙,這麼一來,我就得為書店擔起責任:我得用這把鑰匙打開書店店門、打點門面、招呼顧客、收銀結帳、盤點書籍進出、擺放書籍。由於這把鑰匙讓我有了責任感,我開始感受出這份工作帶給我的樂趣。

巴黎人的自有品味

法國引起我注意的地方,除了顧客各有不同的品味習性外,有些地方還頗為奇特,舉例來說,新書就算是採用大開本形式出版,不過並不會裝訂在一起!就書籍價格上,一般來說和德國不相上下。此外,當我知道《葛瑞格日記》在這裡的銷量竟是有賣跟沒賣一般,這可是讓我對兩地的銷售落差深感驚訝不已!還有,我們在德國對於運送時間可講究的很。這也難怪我竟是如此想念咱的物流業者!所以囉,巴黎人逛書店買書,就只會看架上擺了什麼書,這幾乎不就是應了Dieter Moor《我們沒有的東西,他們不需要》嗎? 

那麼,故事中的倫理呢?

說真格的,實習到了要接近尾聲的時候,我自己都嚇了一大跳。奇怪了耶,實習才開始沒多久,怎麼就要接近尾聲了呢?大概是因工作做的順手了後,時間飛逝的也特別快,我在法國整整三個月的實習時間,轉眼之間就過去了。怎麼說來,這趟實習之旅可用不虛此行來形容。就算我說的不見得是道地的法國腔,到底我的法文說的也比較溜了呀!我趁著工作之餘探訪巴黎部份市區,我憑著自己實力申請到真正的實習機會,這可是我生平的頭一遭,我為自己的人生作出了交待。嘻嘻,我在巴黎書店實習的報告,寫的可是不賴唷~ 我為自己的未作出重要決定。人家都說,我現在變的成熟一點了呢,可我自己倒沒怎麼注意就是。不過,我的人生有了這位姑姑,或是那位姑姑用她們自己的成長經驗為我點撥引導,這是一件何等美好的事呢!

提到了巴黎,我得用髒亂、步調緊湊、又難聞的可以來形容這座多元城市,不過就算如此,巴黎仍是生活居住的好地方!我在法國實習的這家書店,有一點像巴黎,有一點混亂,就算如此,自己曾在這裡體驗到法國的實習生活,我的內心仍然就只有喜悅。除此之外,我還能肯定告訴你們,現在,我至少能把兩位法國女友算成朋友了唷,我的運氣很好吧~,一個人要是能找到朋友,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就算是只找到一位朋友,那麼到了這位朋友住在的地方,就像在家一般的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