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0

尤根.尼森:人事主管在面試求職者時,要聽的是實話

溫布萊特人事主管談論求職者的應徵條件

尤根.尼森(Jürgen Niessen)在溫布萊特圖書物流業企業(Umbreit)擔任人事主管。德國出版書商週刊採訪他時,問到:求職者在把履歷投遞給溫布萊特時,他以身為人事主管的人,除了希望看到求職者真實的表現外,還有哪些呢?尼森在訪談中透露出一些的答案。

求職者在把履歷表寄給您之前,務必要回答的問題是什麼?
求職者會被問到的基本問題是:為什麼我一定要從事某個特定工作?我的學經歷足以擔起這份工作嗎?這份工作的前景,在我的想像中該是什麼樣子呢?我想從事的工作,能獲得什麼樣的報酬?還有:溫布萊特的工作適不適合我?就拿溫布萊特來說,我們是一家把“我們”放在中央的企業,想要在溫布萊特謀職的人,就該是團隊一份子。

向溫布萊特投遞履歷的求職者,哪方面的職缺較有被錄取的機會?
求職者申請的工作若是與採購與業務有關,就目前來說,獲得工作的機會並不大,因為這些人員的流動率低。而且schwäbisch地方的人在擴編人力上,態度上是保守的(schwäbisch指的是:溫布萊特企業所在地方的人),而且也沒有要增加人手的計劃。何況,我們還有來自企業內部的應徵者,這些人尤其是指,若是求職者的應徵條件相當,那麼,那些在溫布萊特接受職業培訓的見習生,還有在修商業管理雙軌教育的學生,就常常是我們優先錄取的對象。溫布萊特招募人力的高峰期,是在教課書的銷售旺季,這有季節性;另外,就在聖誕節的銷售期間。商業買賣部會釋出就職機會,這些職缺尤其是與倉儲配送的工作有關。

您在審閱求職者的履歷文件時,會先看到的是?
我會從他/她的履歷表看起,這是因為我很快就能從那上頭獲得一個客觀印象,然後,我會看求職信。

您是怎麼注意到求職者積極要被錄取的一面?
要應徵溫布萊特商業工作的人,我們期待看到的應徵文件,得有完整的學經歷,在排列上要條理分明,而且要有表述能力。正式的應徵文件,在內容上當然不能有錯,好比是拼錯字母,或是所複製的副本與照片,讓人看到不好的品質。但是,應徵者的求職文件若是能夠設計的大方得體,其實,這已然是應徵一份工作的先決條件,所以我們在審閱求職文件時,比較會把專注力放在應徵內容上。這方面,這時就會看,這位求職者寫的內容,是怎能讓我這個當讀者的,容易看的明瞭。我必須從該應徵文件中快速找到,我想要知道的:這位求職者提供給我的,是什麼樣的學經歷背景?那麼,他知不知道,溫布萊特要找的人是什麼樣的人?

應徵者的哪些人格特質與學經歷品質,會被列為您面試時的重要考量?
這無法一概而論,而是這得要看,有待補缺的工作性質是什麼?這就好比說,在目錄部任職同事所做的工作,我在面試時,就會看到求職者在準備文件所表達出的細膩程度。至於客服部在找員工,那我就會看到他的外向程度,以及表達時的溝通能力。

面試新進人員時,您特別看重求職者的人格價值是?
我會看到他/她的誠實與真誠的一面。舉例來說,年輕應試者的學校分數並不怎麼理想,若把這怪罪給學校老師,那我反而希望他/她就大方承認,自己在學校唸書時,就沒怎麼受到特別鼓勵。另外,我不喜歡應試者在回答問題時,是套用人資顧問所教授的說法。

求職者主動把履歷寄到溫布萊特時,您會怎麼處理?
那些把履歷表主動投遞給我們的人,我們會把這些視為對企業的一種問候。未經召募而主動上門求職,並不會被我們優先錄取,但是也不會冷落。不過,我們也不會把求職者的主動投遞,評估為主導者特別素質的一種表徵。主動求職者提供來的,若與我們企業找人的興趣相符,而展開一次合作 ─ 就應徵文字給人的印象 ─ 是我們可茲想像的合作對象,那麼,我們就會建議這位求職者,把自己的履歷應徵文件保管好,這至少是一年。

以上訪問人:瑞吉娜.梅耶.阿爾特 (Regine Meyer-Arlt)

溫布萊特企業官網:http://www.umbreit.de/
企業服務領域:物流批發,書籍集散流通,出版宅配運送
員工人數:387人
職業培訓:書店從業員,大型物流與外部採購員,倉儲物流專業員。
進階培訓:商業管理雙軌培訓制;與巴登伍騰堡高等學校合作媒體與溝通商業管理;培訓殘障人士成為文書人員(這與Karlshöhe Ludwigsburg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