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2

優亨.雍的ㄧ聲哎~,圖書驛站與愛的宣言

圖書驛站與愛的宣言

J & J社的發行人優亨.雍(Jochen Jung) 活到了這把年紀,一直都還是個書展迷。以前的他,一年到頭總會往書展跑個幾回。雍說:「來到書展的,是人,不是觀眾」;他還招認,現在的他,是會為了看看書,而專程跑趟書展的。「這個有著四個角的小東西,肥嘟嘟的各種模樣,我可是老實愛它愛到死心塌地的地步。」哎~,ㄧ聲愛的嘆息喔。

怎麼說來,我對書展著迷的程度,常常是到了沒輒的地步,不管是對法蘭克福書展、還是萊比席書展,我都這樣。在書展上,我會碰上,還好是平日無事不登三寶殿的人,不過他/她們要是讓我在書展上給遇著了,這可是會讓我心裡歡喜的緊。一年當中,我跑書展會跑上一、兩回,這我可得自己去走一趟,為的還不都是別讓人忘了我是誰。來到書展的,是人,不是觀眾 ─ 在圖業行業雜誌裡,業者可以說出自己期許的話 ─ 不過,親愛的同業朋友,在書展上,就是因為與你們的不期而遇,不論這是在走道上,或在一場活動上遇見了你們,就算我們幾乎就沒怎麼能好好地談上幾句,可是就是因為看見了你,這讓我的這趟書展之旅,才常常有了意義,就在書展要結束的下半場,您見到的我,常常就不只是淚珠兒在眼框裡打轉,書展還是有那麼一點讓人牽腸掛肚的呀。

到了現在,我還是這麼喜歡往書展跑,常常是為了同業的事歡喜著。不過,我承認,隨著自己年歲的增長,我對書本抱著的可是一份特別的喜悅。我這可說得是一本正經。我若是把法蘭克福五千家參展者都給算進去的話,那麼,很可能就有五十萬本書都能讓我看的眉開眼笑,好險,謝天謝地不會有人會這麼算。我聽到有些人在書展結束時說,我現在沒法再看進任何一本書了,我就跟說這話的人不是同一掛的,相反的:這個有著四個角的小東西,肥嘟嘟的各種模樣,我可是老實愛它愛到死心塌地的地步。

世上的書本是何其的多,我當然知道這是怎麼回事。就好像隱藏在書裡面的,就不曾把刺裸裸的陰暗面揭出,這就是了,我現在說的書,指的並不是硬生生的驚悚小說,而是那些寫的彆腳的文字,是不怎麼在意詞藻修飾與文體形式的文學,我甚至壓根還不能把些文字稱為文學,這些文字簡直就是胡亂寫出來的,只是為了存在的合理,希望這能在強化書店小姐的自信是有所助益的。這些彆腳的文字,是用來灌溉出更好文章的一種施肥方式。書店業者的生計,是不會讓群眾差勁的看書品味給牽著鼻子走,這是我們大家都知道的事,儘管我們還是在看書的品味上下了點功夫,因為書店小姐喜歡就愛自斷椅腳,好讓書店生計流動起來時是更為流暢。

小型出版社根本就付擔不起這樣文字的書,就因這個緣故,因為她們在自己的書籍目錄裡,常常找不到次要出路,以至大家對它的喜歡就單純的多,我是這麼在看的。人們看到這樣的書,是看的有點古里古怪,這常常還得從遠處來看,而她偏就是四個角。她的存在,不就證實出,我們在追求個性化上所做出的自我努力,她讓出版人,還有那些不是在胡扯的書全都變得尊榮了起來。圖書驛站,會從這一站接到下一站,而作者,出版人員,書店業者與讀者這些人不是就這麼讓它給串接了起來,這些人可是由一群獨來獨往人士所組成的隊伍。大家就從這些書中,常常認出了誰是誰,這就不令人感到驚訝了呀。

愛書人士想在什麼時候到大型圖書館的閱讀室看書,這當然能隨他自己的意,在那還擺著許多的書,這些書都是一些被認可的書。在書展上,看上去什麼都是鮮味十足,不過在新鮮空氣裡還夾雜著幾絲的危機與冒險味,同時,還看到那永不疲倦,對什麼都好奇的各種現象。

難道我們對自己的人生不是這麼在期盼的,儘管生命的藍圖不見得會照著自己期待的面貌出現,而這就是人生之所以是人生啊。我寧可自己的人生是有稜有角,也不要圓滑世故;我寧願冒人生之險,也不要當個乖乖牌;我寧可我的人生是佈滿著驚奇的發現,也不要人云亦云。而最讓人感到奇妙的是,大家只要花一點錢,就能從書本裡看到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