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7

阿信啊,後面翻滾出來的是「安可」曲!

專訪《胯膝祈禱》出版發行人馬歇爾.哈爾吉斯

皮波(Piper)出版社老總馬歇爾.哈爾吉斯(Marcel Hartges)接受德國出版書商週刊專訪,談夏洛特.羅荷(Charlotte Roche)新書《潮地.祈禱》在上市前,飽受各方冷嘲熱諷洗禮;上市後,市場掀起澎湃巨浪的始末。

海曼:哈爾吉斯先生,您現在還陶醉在無可言欲的幸福感裡嗎?
哈爾吉斯:啥米,您是說......飄飄然嗎?這個嘛,這可是有比漂亮的銷售數字還要更棒的東西!不過,話可得說回來,夏洛特.羅荷(Charlotte Roche)新小說《潮地.祈禱》在上市前,拜大家冷嘲熱諷的特別洗禮後,竟是能在市場上激出如此澎湃的巨浪,這可是讓我好生歡喜啊!

海曼:對作者來說,第二本小說問市的困難度,一般說來又高了些,特別是,小說後來居然能在書市上拉抬出這麼大的聲勢。就從《潮地.祈禱》這個具體例子談起,站在出版發行人的立場,那時,為了這本書,害您心情七上八下的程度有多嚴重?
哈爾吉斯:我就老實的告訴你吧,在我看完羅荷這本小說手稿後,相對來說,我可是老神在在喔!除此之外,出版社的企畫案又不是走「阿達」路線,怎麼會讓一本書來操控Piper的經濟命脈?出版社,就拿我們Piper來說,我們可是有多頭馬車在拉著向前跑!

海曼:Piper早早就為《潮地.祈禱》在市場上企劃大規模的造勢活動。是否一本書能在市場上大賣,從某個角度來看,這個大賣程度,能夠按步就班照著計畫達到嗎?
哈爾吉斯:我們為書本花在市場造勢的經費,這是從對書本銷售期待的自然法則來決定。我們會為具有市場潛力的書目,以別開生面的方式來為它站台;這次,當然是不在話下囉!不過,夏洛特.羅荷(Charlotte Roche) 的第一本書《潮.地》在書市上演「滿堂彩」;現在,她的第二本書《潮地.祈禱》在媒體圈內可是掀起澎湃的巨浪。這,簡直就是花錢還買不到的事兒嘛!居然會有「這款代誌」;這事兒,還得看內容有沒有料,另外,作者究竟是何方神聖?而不是去看廣告成本的預算有多少啊!圖書出版社並非是以金錢的遊戲空間來引誘市場達到書本銷售的高潮。就從《潮.地》賣出百萬本「第一桶金」後,我們一直是等到那個時候,才為這本書在DuMont刊登第一回廣告的呀!我相信,這不就是說明了一切嗎?

海曼:《潮地.祈禱》是否能打破《潮.地》的市場銷售紀錄?您如何來測量?
哈爾吉斯:如果這事真會發生,這就有點怪囉!不過,話又要說回來,《潮地.祈禱》上市第一個禮拜的銷售表現可是比起《潮.地》明顯高出許多。至於,是不是還會水漲船高,這,有誰能知道呢?我們的願望現在已「命中目標」,至於後頭還會出現哪些「安可」曲,這就算是我們賺到了喔。

海曼:《潮.地》陷入非議的口水戰,這反而激勵出銷售業績。這一回,《潮地.祈禱》在市場上獲得壓倒性的正面評價 ── 這......,會不會造成反效果,為市場的全面性成功帶來包袱?
哈爾吉斯:這個我就不用擔心啦!以目前《潮地.祈禱》掛在大家嘴邊談論的情況來看,這本書能博得我這麼的注意,這可不是說,我們Piper看上這本軟皮書的「細皮嫩肉」!這回,《潮地.祈禱》的書迷也會從讀到愛不釋手,到看了扭頭就走的兩極表態。唉!不管怎麼說,我現在又收到讀者投書了,那個夏洛特.羅荷又觸到他/她的神經敏感處啦!歐喲喲,如果真是觸到神經「地雷」區,唉,有時也真會痛的讓人哇哇叫哩。

海曼:您打算出版費迪南.馮.席拉賀(Ferdinand von Schirach)的新書,這是您看好另一本具有暢銷潛力的書,您為這本書砸下大筆廣告費。這會不會讓其它書目帶來負擔?
哈爾吉斯:不會吧!正如我前面所說,書目打廣告的成本有多少,這是以該書目在市場上預期的回收值來心領神會。如果該書目在市場業績表現被看好的期許值高時,就會有更多發揮的可能性,而這也會對其它書目帶來利多機會。出版社在市場上表現不凡時,這對出版社旗下的所有作者都能蒙受其利。

海曼:出版社會不會在市場銷售業績掀起澎湃巨浪後,先喘口氣?或是,還能一直在市場上維持銷售水準啊?
哈爾吉斯:在玩完這次遊戲後,就是下回遊戲開始的前夕。這就像把足球隊教練「塞普.黑貝爾格式的智慧」(Sepp-Herberger-Weisheit)套用在德國書市上來用,這也行的通!今年,Piper在市場上寫出漂亮的成績,我們當然不會就此回家呼呼大睡。在我們的背後,不僅僅只有股東們滿腔熱血的期望,就連我們旗下的作者也是睜著水汪汪的大眼睛瞧著我們看啊!況且,一般說來,在市場經濟上寫出亮眼的數據後,這就能讓人看到書本內容展現出自由的彈力。若是少了經濟當後盾,這─,我看您還是就什麼都甭說了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