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4

啥,虎貓書店業主沒有在法蘭克福度過一夜?

克雷普先生,您以虎貓書店業主的身份,今年首度拜訪法蘭克福書展。能否請您談一談,這次書展行程有什麼樣的收獲?

幾個月前,37歲的福瑞傑夫.克雷普(Frithjof Klepp)將他一手在柏林市區創立的虎貓書店(ocelot)展開營業。今年,他以虎貓業主身份首度拜訪法蘭克福書展,然而,他並沒有把在法蘭克福過夜列在他的行事錄上,虎貓書店有太多的日常業務得他來打理。

我若是以書店業主身份來參加法蘭克福書展時,看到的面向自然有所不同。還有,我終究不是把自己當成書展漫遊人,在展館之間只是走馬看花,這一回,我在書展洽談內容可就充實多了,且直接了當。我待在這一行的時間頗長,不過,我也因此建立各種人際關係,包括熟識與不熟識的友人,這些人不會因我從事新職務就改變與我互通消息,還有,他們三不五時也會稍來親切的麻吉問候。

我這次來到書展,與出版社方面約談次數算是最少的了,反而在科技發展、合作必要性、電子商務的可能解決方案,不然,就是電子書商業模式相關討論才被我列為行事曆目前要進行的重點。與其讓自己來此,只是當名有興趣的觀察人,或是潛在的創辦人,我這次要扮演更吃重的分身角色。今年,列在我拜訪書展的行程中,與伊朗代表團見面洽談,就是我行程中的重點項目。這次談話,我們針對在德黑蘭組織工作小組的相關準備事宜進行談話,我與Günter Strempel將在11月份為展覽社團在伊朗執行一項案子。

我趁這次行程結束前,還趕赴展覽館4.1,規模較小的出版業者多半會在這裡擺攤,我在那個館,就會到平時與我互動不錯的多家出版社互動,好比 WagenbachKunstmannSuhrkampReproduktBinooki出版姊妹等。我們為虎貓書店提出的概念備受報刊媒體與出版社與書店同仁的支持與歡迎,我覺得自己好幸運。無庸置疑,我在創建虎貓書店之前,就和他們有過多次談話。自1996年起,我在圖書業內在某些圖書主題從事書店人員工作,因此這讓我累積出各種的工作資歷。虎貓書店在處理「數位或紙本」問題時的輕鬆自如,又加上用心塑造虎貓書店的企業形象,許多出版社歡喜讚嘆以對。

我是法蘭克福培訓出來的學徒,那時我們面臨關鍵決定時刻。不管是書店業者、出版發行人、也包括圖書批發宅配業者也好,我們如果要在來年一同參與表決意向的話,就該對讀者已完全改觀的消費與媒體行為(也就是說,讀者會跟上市場消費行為的節奏)有所認知,給予應有尊重。我們為自己標設的市場定位,就只有在明智投資下,才會讓人類與科技概念與內容上有所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