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1

優亨爺爺寫給書店女孩的真心告白書......

書店女孩有股特殊的氣質

出版社發行人優亨.雍(Jochen Jung)寫給書店女孩的真心告白書,文中透露,為什麼一個人要愛著在書店裡工作的婆婆媽媽與姊姊妹妹們。

告白,可不是這麼容易說出口的事,還很難說得出口。我會這麼說,還不都是在書店工作的女孩子們,動不動就愛犯小姐的敏感脾氣,又老愛在疑神疑鬼的邊緣打轉,所以,這會兒,這些婆婆媽媽與姊姊妹妹們,不是也讓自己成為書店女孩了嗎,自己怎麼會走上這條路,她們內心可都清楚的很。要買書的這些人,也許,有些人並不是怎麼單純,可是他們每天都在左顧又盼,在期盼著身邊有什麼新鮮話題好說,簡單形容:這些人會如此,這,不也就說出他們也像書店女孩一般,在用最廣義的意義解讀各種顏色與聲音的高低起伏,在用他們的覺知來辨讀這些境相的意義。

這下可好,這不就讓我寫出這篇,自己要跟書店女孩表露心聲的告白書,這讓人還真有點難為情,所以我說嘛,書店女孩是最懂自己的人,但這可不是我不表白自己心聲的理由呀,這麼說唄,我覺得書店女孩身上都散發一股.性感.氣質。

我是說真格的,何況,不管書店女孩的年齡是多麼年長、還是剛剛出道的社會新鮮人,她們的身材是高挑型、還是矮個兒,體型是胖嘟嘟、還是有著修長的骨架,乃至於她們頭髮的顏色是金髮、還是又回到金髮的模樣,這些對書店女孩身上有沒有.性感.氣質,沒多大關係。從我的角度來看,這群書店女孩身上之所以會透出這層性感特質,就從她們表現謙容的態度,從她們待人接物時的坦然應對,還有,從她們滿溢真心的一刻,讓人就從中感染到她們身上振動出鼓舞人心的喜悅力量,讓人處在生命特別的時刻,也能感受到,喔,我是在快樂耶,原來這就是生命喜悅的滋味呀,至於,要是說到了文學小說,不用說也知道,這自然是書店女孩的拿手功夫,她們如此轉變自己的角色,就像是個好奇寶寶,對什麼都充滿好奇。就甭說,她們並沒有把自己身上這麼美好的特質只是迷戀在珠寶首飾上,反而是在從事書店業務的時候,總把目光回歸到自己內心,讓自己的舉手投足去說話,讓週遭的人從她們身上感染出樂在工作時的莊嚴喜悅。這時,也不知是怎麼ㄧ回事,我自己也就跟著她一起高興了起來,就因書店女孩必須在店裡工作,那麼,至少我就順道在她這兒買本書吧,嘿,這本書,我可是從快樂的書店女孩手中遞過來的呢。

不用說,書店女孩也不是老是表現這麼得體,她也有得退回自己角落的時候,有這麼一兩回,不知該跟顧客說些什麼,才叫說對了……,這時,您就注意到了,她的氣色怎麼暗淡了呢。從她出發到工作的路上,腦袋裡閃出幾個不怎麼妙的數字,為此,她甚至感傷了幾秒之久,不過,到底是又振作了起來,最起碼就從自己最喜愛的晨間活動做起:坐在公車裡,在郊區(S)與市區(U)的地下鐵內,她把坐在對面乘客給仔細打量了一番,然後,偷偷摸摸賣些適合他們閱讀的書。那位留著蓬鬆頭髮的女性,肯定是位花園之友;在那邊打著一條領帶的人,嘿嘿,多半帶有一點的麻辣嗆鼻味,就算,這可不能跟他當面直接了當的說;那對年輕戀人,現在還沒看到他們在看什麼書,就算要送給他們什麼的話,這可也得用點心思來送;看,坐在那邊的那位年輕人,就只看到眼前的事,那他肯定能和Lewitscharoff的調調搭在一起。

幾乎不會有人在做生意時,是得先塞幾把隨身帶來的罌粟種子,然後,得把幾本書從這裡清到那裡,不然就是從那裡清了回來,得幫花兒澆澆水,還要潤潤嗓子,之後,就是等待。

接著,他這不是來了嗎,他或她,頭號女顧客,這時候,書店女孩馬上就生出一種感覺,有段時間怎麼就只有蠢蛋字眼在眼前叫陣,沒錯,她覺得自己倍受挑戰,體驗到出生命中會有這樣的磨練,總算明白到了,這樣的挑戰正是自己的人生使命,後來,書店生意就跟著蓬勃發展到一路風光。她意會出這條路是走對了,而這,正是我會喜愛的書店女孩。所有一切。當然,這是指幾位女性書店業者與男性書店業者。不過,我的這篇告白書對她/他們而言,我要說的話,幾乎是同樣的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