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7

歐兒騰小姐,請問您奧芬巴赫是不是一座創意城市?

歐兒騰小姐,請問您奧芬巴赫是不是一座創意城市? 

在奧芬巴赫(Offenbach)市內擁有一所設計高等學院(Hochschule für Gestaltung)、一座Klingspor博物館、還有與創新領域源近的創意代理公司,就好像是zuuka!。童書繪本插畫家馬鈕艾拉.歐兒騰(Manuela Olten) 目前也是在奧芬巴赫(Offenbach)城市上生活與工作。德國出版書商周日專欄請馬鈕艾拉.歐兒騰談談奧芬巴赫是否是一座創意城?

馬鈕艾拉.歐兒騰回覆:因為念書的緣故,我在1955年的時候來到了奧芬巴赫城。那個時候,我對這個城市是一無所知;當我還在設計學院第一學期的時候,學校向新生開了一門自我防禦的課程;這讓我有點訝異,難道這裡竟然需要這樣的課程嗎?

當我還是設計學院的學生時,這裡讓我生出一種感覺,就像自己生活在一座小島上:位在奧芬巴赫附近的設計學院,學生們在一座安全的堡壘內上課學習,這對新生來說並不覺得有什麼好怕的。不過我們的心裡還是對學校會提供這樣的課程,心裡感到有點毛毛的。

後來,慢慢的我對奧芬巴赫生出越來越多的信心;這,還不是都得歸功於那跳蚤市集。對我來說,每次逢到星期六,我很少能夠逛到像是這麼棒的市集。位在奧芬巴赫市中心(Offenbach) 的跳蚤市集,每周有三次讓人尋寶的機會。有一回,有個朋友跟我提起,市集裡有家小小的乳酪舖子,能讓我買到我愛吃的新鮮乳酪,就像是Ricotta與Mozzarella口味;另外還有像是希臘式、義大利式、還有土耳其式各國地方的特別風味 ── 這,真是讓我看的眼花撩亂極了。

然後,這裡開始出現:各式各類的人種、賣東西的小鋪子、操著各國語言的人,你來我往全都擠在這窄小的跳蚤市集內翻尋寶物;有的時候,這讓人感到有些的疲勞轟炸;不過,卻又是讓人覺得十分的精神抖擻。如果說,我想發揮創作功力時,我並不想生活在一個像是用熨斗燙的美美的城市內居住。我若想要從我腦中挖些出靈感養份,我得需要一個能讓我長期汲取創意活力的泉源。從這個想法層面上,奧芬巴赫對我來說簡直就是為創意人量身打造的完美城市。我對這座城市的生活與工作感到十分的滿意。現在設計學院與奧芬巴赫城市間進行緊密的合作計劃。我對此十分的期待並且想知道,這中間的計劃要如何的繼續發展下去。

馬鈕艾拉.歐兒騰

最新出版插畫繪圖本有《晚安,卡羅拉》(Carlsen出版社,Kurt Krömer與Jakob Hein合著);《真有妖怪?在哪裡?》(Carlsen出版社,歐兒騰自繪自編);《幸運的羊兒》(Tulipan出版社,Manuela Olten與Nadia Malverti合著)。目前馬鈕艾拉.歐兒騰正在編著一本書,在2011年秋季將由Tulipan出版社出版發行。

相關文章: 德國應用程式的「矽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