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5

人物專訪︱AKA 學術出版社群總經理 : 阿諾.德.康普

紙本書與電子書和平共處世代來臨
一百五十位來自於出版社、高等教育學校、資訊業、作者、部落客版主於昨日出席一場在柏林舉辦「2010 年書籍數位化」專業論壇 ; 共同研擬數位化出版的未來議題。紙本書是否很快就會走入歷史並非是這次論壇討論重點 ; 取而代之的出版為來很有可能是碎片式的媒體市場。德國出版書商週刊沃科哈的.柏德 (Volkhard Bode) 專訪 AKA 學術出版社群總經理 : 阿諾.德.康普。

沃科哈的.柏德:出版處在數位化的高度壓力下,大型學術出版社開發數位出版品,將影片與音效動畫編入解釋性學術段落內。十年內,高等學校的紙本教課書恐怕從市場上消失……. ; 這項市場傳聞,請問如果是小型學術出版社要如何跟的上市場變遷的腳步呢? 
阿諾.德.康普:對,這真的是很難哪!小型學術出版社幾乎無法負擔專業人事費用,雖然他們也知道這是出版變質過程中勢在必行要走的一條路。他們若是想以軟體委外方式來解決出版數位化問題,這仍是一筆開銷,更何況紙本數位化的實驗過程尚須累積相當的經驗與時間 ; 在這方面,大型出版社展現的數位抗壓性就相對高了。

不過「紙本數位化」論壇中,某些人士預測紙本書很快就會從市場消失的看法,我個人則不儘認同。
沃科哈的.柏德:照您的說法,小型學術出版社該如何因應「數位化」來調整自己的腳步呢?
阿諾.德.康普:小型學術出版社適合讓自己專注在特殊、利基的小眾出版市場上 ; 但是仍要維持一定高品質。大型學術出版社能夠吸引更多的作者、或是共同就某一學術領域寫作出書。無庸置疑我們處在「數位化」的趨勢浪潮上、我們正目賭科技進步的後浪推前浪的發展 ── 這在數位化的高等教課書內就已說的明明白白 ; 不過就算如此,我們可不能因此就慌了手腳。在我帶領的 AKA 學術出版社瞄準正是開發中的未來學術領域,就像是奈米科技、老年病理學領域的新科技發展......。當我們專注經營在小眾市場上,我們就與該領域的專業作者取得相當好的連繫與互動,這麼一來小型學術出版社在市場上就有立足空間。我認為「紙本數位化」論壇談的是未來方向,卻甚少提及紙本背後的作者。論壇上談的焦點話題多半還是環繞在客戶與網絡議題上轉。

沃科哈的.柏德:在「紙本數位化」論壇上有提到,學術作品作者在建構新數位產品時,很快就能把編寫工作轉移到「工具盒」(Toolbox)上使用 ; 這套模組內含有動畫式或聲音應用操作功能。出版社要從何處取得這套軟體解決方案呢?
阿諾.德.康普:我將在法蘭克福書展上為我們的出版社介紹像這樣的「工具盒」。 這麼一
來,後來的出版流程 ── 從最初的寫作到作品完成,尚能夠針對不同硬碟讀取格式進行轉換與儲存。這套編排軟體由 Start-Up 多媒體公司研發,而這正是我自己所知道的第一套軟體。由這家公司研發出的這套軟體,我們打算在法蘭克福書展上辦產品發表會 ; 我們從這套軟體上看到科技創新,這部份正是從資訊領域帶來的新產品 ; 不過這套軟體對開發作者管理與客戶管理的重要性是並駕其趨。

這樣的產品就不會出自於超大型資訊業領導廠商,就像是微軟或是 SAP ; 但卻會是由一家以科技創新為導向的小型科技公司,主打以出版編製與流程的利劍產品。


沃科哈的.柏德:學術市場對數位出版品敞開大門後,會把紙本書排擠到學術市場外嗎?
阿諾.德.康普:就這點,以上我們初步談論的都還是環繞在寫作、製作與出版上 ── 尚未論及終端客戶銷售這一塊。不過就讓我們視目以待吧!我呢,嗯~~ 要學就要學的像是一隻變色龍。

雖然我們出版社把出版精力放在數位化的質變上,不過我們對製作優質美感的學術書籍也是興趣濃厚。所以囉!我是個樂觀主義者,紙本書與電子書要彼此共存。當然正如您所瞭解的哲學之道,悲觀者簡直就是樂觀人的最佳詮釋者。過去我老唱衰「紙本終結」時代 ; 不過,現在我告訴您 ── 這簡直就是無.稽.之.談。 


為此我可是學到了一門功課哪!